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销售火爆的黑芝麻丸 真的能解决“脱发焦虑”?

2022年02月17日16:22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销售火爆的黑芝麻丸真的解决“脱发焦虑?”

如今很多中年人,甚至年轻人都有脱发的困扰,为了保住头顶的秀发,开始研究各种生发育发产品。而很多平台上销售的黑芝麻丸异常火爆,具有“补肾”“防脱发”“拯救发际线”“虚弱无力”等等五花八门功能,让人眼前缭乱。

小小的芝麻丸真有这么神奇吗?

这些黑芝麻丸产品的生产许可证编号为SC开头,即食品生产许可证。在包装上,产品类型均为“糕点”。一些黑芝麻丸的产品标准代号为“GB/T 20977”,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上显示,该标准是糕点通则执行标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对保健食品之外的其他食品,不得声称具有保健功能”。

那也就是说,黑芝麻丸只是食品,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实现防脱发等治疗功效。

那芝麻丸真的都“老少皆宜”吗?

营养专家表示,黑芝麻是一种油料种子的作物,它的含油脂量通常可以达到重量的一半以上。正是由于它含有丰富的油脂,因此对于经常腹泻、拉肚子的人群,就不要盲目大量地吃这样的食材,否则可能会加重腹泻的症状。而且,如果大量吃了黑芝麻丸以后,可能吃的油脂过多。分泌的油脂会增加,头上的油也就分泌增多了。头上寄生的马拉色菌就会在毛囊里繁殖的更多,就可以引起毛囊的发炎。有时候可以引起头皮的瘙痒、红斑等。

同时,不少黑芝麻丸的营养成分表中,每100克黑芝麻丸的能量也不少,普遍能够达到1600千焦以上。

所以,专家还提醒:营养大量食用也会造成体重和血脂的负担。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