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腌腊制品如何选购?食用和储存时该注意什么?

2022年02月07日11:1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腌腊制品如何选购?食用和储存时该注意什么?

天气一冷,吃货们对于腊味的渴望疯狂增长,谁不想在冬天吃几口,油亮亮、香喷喷的腊味呢?

要想做好腊味,首先肉质一定要新鲜!当天屠宰,当天腌制,干燥多风的环境下挂晒晾干,肉质才能紧致鲜韧,减少后期腊味酸败。盐和酒是制作腊味的灵魂,是两味主料。盐有防腐和调味的作用,使肉的水分排出,肉质收缩紧实;酒有去腥和增香的作用。有的地区制作时会加入白糖,提升肉质的嫩滑和保鲜。

了解了腊味的制作,对于市场上各种琳琅满目的腌腊制品,市民消费者究竟该注意什么呢?

选购腊味食品要“观色泽”“试弹性”“闻气味”。

可以购买:肉眼看腊肉色彩鲜明,有光泽,肌肉呈鲜红色或暗红色,脂肪透明或呈现乳白色。肉身干爽、肉质光洁结实,有弹性,肥肉金黄透明。

谨慎购买:肌肉灰暗无光,脂肪呈黄色,表面有霉点,抹拭后仍有痕迹的;肉质松软无弹性,指压后凹痕不易恢复,肉表附有粘液。

可以购买:优质香肠、灌肠的肠衣干燥、无霉点,富有弹性,肉馅与肠衣紧紧贴住,不易分离,肉质坚实而湿润,肉呈均匀的蔷薇红色,脂肪为白色,具有香灌肠固有的芳香味,无酸腐味。

谨慎购买:肠衣表面湿润有粘性,甚至有少数霉点,有破裂的肉馅与肠衣分离现象,肥肉丁呈淡黄色,肉馅松散,四周光泽灰暗,有褐色斑点,香味消失,有酸腐味。

可以购买:优质板鸭体表光洁,呈白或乳白色、淡红色,腹腔内壁干燥,肉切面呈酱红色,切面致密结实、有光泽,具有板鸭特有气味。

谨慎购买:体表发红或深黄色,有大量油脂渗出,腹腔潮湿发粘,有霉斑,肉切面带灰白、淡绿色,切面松散、发粘,有哈喇味和腐败酸气。

1、控制饮食用量

腊味虽然美味,但由于“盐”值和脂肪含量双高,长期食用,易增加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建议成年人每次食用腊味不超过150克,每月食用次数不超过3次。

2、选择烹饪方式

烹饪之前对原材料进行清洗、浸泡、水煮,让过多的盐、糖和脂肪溶于水,并利用高温杀死细菌和病毒。

优先选择清蒸、干炒和焖煮等烹调方法,油炸等烹饪方法会给致癌物的产生提供条件,尽量不选择。

3、搭配合理餐食

建议搭配青椒、芹菜、蒜苔、萝卜、洋葱、大蒜等食材一同食用。餐后喝茶或吃些水果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4、储存注意事项

低温、干燥的环境适合腊味的保存。建议将腊味洗净,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冷藏室。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