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仍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 预防关键是管好"手"与"口"

2020年08月20日15: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原标题:8月仍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 预防关键是管好"手"与"口"

  近期降雨频繁,温度和湿度都较高,致病微生物繁殖快,食品加工、储运、销售等环节污染机会加大,感染肠道传染病的风险也相应增加。北京疾控中心提醒:8月仍是肠道传染病高发期,预防关键是管好“手”与“口”。

  那么,如何预防肠道传染病呢?

  1、注意个人卫生和家庭环境,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使用流动水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准备食物前以及照顾婴幼儿老人和卧床病人前、处理粪便后一定要洗手,清洁环境,灭蝇、灭蟑。

  2、注意饮水卫生安全,喝开水或质量合格的瓶装水、桶装水。

  3、不暴饮暴食,不吃腐败、变质的食物,生食食物一定要洗净,尽量减少生冷食品的摄入;不要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4、食用海水产品前要煮熟蒸透,不建议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淹后直接食用。

  5、食物要生熟分开,吃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再次食用前要热透;若外出用餐,应选择正规餐馆。

  6、尽量减少与腹泻病人的接触,病人用过的餐具、便器、卧具都应该消毒,以避免疾病的传播和流行。

  7、出现腹泻症状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不要为他人准备食物。

  相关阅读:

  肠道传染病有哪些症状

  肠道传染病俗称“拉肚子”,主要表现有腹泻、恶心、呕吐、腹痛、食欲不振等,严重的可以导致脱水,极个别病例甚至有生命危险。

  正确洗手需掌握七步洗手法

  1内: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

  2外: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

  3夹: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

  4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

  5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

  6立:指尖在掌心揉搓

  7腕:清洁手腕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