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回升,剩菜剩饭如何保存?这四个坑别踩

2021年04月14日17: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剩菜剩饭如何保存?这四个坑别踩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家里的剩菜剩饭又到了容易坏的季节,到底怎么保存剩菜剩饭?居家过日子,谁家的掌勺人能做到可丁可卯,一点剩菜都没有?那剩菜怎么办?扔了,太可惜了吧?怎么保存剩菜又能保证食品安全,这是值得关注的事情。

  在适宜的温度下储存食物可以抑制食物中微生物的繁殖,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要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剩饭剩菜应及时冷却并在冰箱中存放

  如果在室温下存放食品,微生物可以迅速繁殖,导致食物腐败。因此,熟食在室温下不得存放2小时以上,所有熟食应及时冷却并冷藏,冷藏温度最好在5摄氏度以下。

  将剩饭剩菜放入冷而干净的容器中,使用敞口的盘、碗来盛放,将大肉块切成小块,频繁搅拌带汤的食物可以加快冷却的速度。

  剩饭剩菜不宜在冰箱中存储过久

  即使是在冰箱中存放的食物,其中的微生物也会缓慢繁殖,可能带来食品安全风险。因此在冰箱中存放的剩饭剩菜不宜超过3天。应尽量减少重复加热的次数,重复加热不能超过一次。

  可以给剩菜剩饭贴上小标签,标记存放的时间。另外,每次应尽量按照就餐人数和饭量准备少量的食物,减少剩饭剩菜。

  食物化冻应在冰箱中或冷的环境下进行

  冷冻的食品要避免在室温下进行化冻,尤其是大块的肉类,其化冻的时间较长,可能会导致微生物迅速繁殖,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微波炉可以解冻食品,但也能够在食品中含水量丰富的位置留下适宜微生物生长的“暖点”,因此建议立刻烹饪用微波炉解冻后的食品。在冷的环境下进行化冻可以减少微生物的繁殖。

  在食用前,应保持食物达到足够的温度再食用

  温度应至少达到60摄氏度。

  对于剩饭剩菜和容易腐败的肉类、水产品、蛋类和奶类食物,不论之前如何储存,在食用前均应加热到安全的温度,即至少达到60摄氏度以上。6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下大部分的微生物都不能繁殖。

  安全温度下储存食物可以降低食品安全的风险,但实际条件无法满足安全的食物储存温度时该怎么办呢?如果无法做到安全保存,则要尽量使用新鲜的食物,并立即进行烹饪,减少微生物繁殖的机会。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