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位书法家,获得“金色学堂教师奖最佳风采奖”!

2022年02月07日11:10 |
小字号

成长于天山一个普通的教师家庭,从小耳濡目染爱上书画艺术,如今投身艺术创作、公益和教育事业,为养育自己的社区和社会贡献力量,他就是书法家李晓荣。

“受父亲影响,我对书法也有一种特别的喜爱。”对于自己与书法的渊源,李晓荣回忆说,应该要追溯到自己9岁的时候了,因为父亲喜欢书法,家中少不了笔墨纸砚和各种书法名家的作品,所以他耳濡目染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自己开始临摹颜真卿的多宝塔碑。

因提笔书写就感到无限喜爱,小学3年级李晓荣加入了学校的书法社团,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彼时他的书法能力已远远超过同班同学,所以被推荐参加了上海市龙尾砚奖少儿书画邀请赛,并取得了优异的名次,也正是这次让他遇到了自己的伯乐徐伯清老师,更坚定了在书法领域深造,并将此作为一辈子事业的想法。

于是完成学业后,19岁的李晓荣师从书法家徐伯清,学习钻研其擅长的小楷笔法,每天将近要临摹5000个字,这样的学习生活直至其作品入展市级书法展、上海市新人新作展后开始转变。

凭借着热爱和在书法方面的造诣,1997年,只有24岁的李晓荣加入上海市书法家协会,成为当时年纪最小的会员之一。自此,他的书法教学生涯开启,一批批学生在他的指导下,创作出优秀的书法作品,并取得诸多奖项,他也凭借此多次被上海书法家协会评为“年度优秀书法教师”。

然而,在长期基础教学过程中,李晓荣逐渐感觉到要与时俱进,才能将这门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去,所以他积极参与新媒体教学,如录制微视频、开展直播课等。其中,他于2016年前后录制的多宝塔碑书法教学微课程,通过视频的形式向广大受众传授书法技艺。据悉,该微课程一经推出,便受到了广大老年居民的喜爱,随后还在东方有线金色学堂频道播出,获得2021年度“金色学堂教师奖最佳风采奖”。

除此之外,作为地道的天山人,李晓荣为向自己生活的社区提供一处书画交流的空间,带去丰富的书画艺术群文活动,他于2009年在天山路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了“悦归斋”书画工作室。期间,李晓荣不仅作为街道社区(老年)学校的书画老师,每周面向老年居民开展书法和山水画课程,还积极组织了群文社团。

2017年,李晓荣牵头成立了上海市长宁区青年书画家协会,召集中青年书画家共同研艺创作。为提升会员们的境界技法,开阔视野,李晓荣还邀请中书协草书委名家林景辉老师前来指导,到现在已进行了十期,为上海成功培养了多名中书协会员。除此之外,每逢重要节日和活动,协会成员还会自发进行主题探讨,以创作符合时代主题和背景的作品,并择优在文化活动中心进行展出,进一步营造社区浓厚的书画艺术氛围。

记者了解到,在研艺教学的同时,李晓荣还带领区青年书画家协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各类公益项目,邀请书画名家并将其作品送到社区、楼宇和学校,包括为天山路街道困难家庭送去书画课程,为阳光之家提供书画教学。新春之际,开展为独居老人以及市民写春联等活动,受到了广大居民的欢迎和赞赏,同时也让书法、山水画等传统文化艺术走进千家万户。

李晓荣虽整日忙于教育和公益事业,但他依旧不忘初心,始终潜心研究书画创作。近年来,他创作的多个作品入展全国临摹展、楹联展,其中,行草书法作品《飞白书势铭》还获得上海市第十一届书法篆刻大展优秀奖,并在中华艺术宫展出。

如今,作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上海市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长宁区青年书画家协会会长的李晓荣,依旧为了艺术、公益和热爱的教育事业散发着耀眼的光芒。(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