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防疫攻略--来自社区的微故事

一份来自基层的疫情防控笔记

董志雯
2022年01月31日10:5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疫情防控大局。在这张看不见的疫情防控网里,无数人披星戴月、默默付出,用行动守护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个个值得铭记的瞬间,构成了上海防疫中一道不可或缺的图景。

社区工作者:两年多来,手机时刻在身边

曹姝萍是五里桥街道社区服务办副主任,自疫情暴发后的两年多来,她的手机就没离开过身边,居家隔离人员排摸统计、应急物资供应、后勤保障……每一项工作都是重中之重,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随叫随到、立即响应已成常态。

近期,国内本土疫情呈现局部零星点状散发,社区“外防输入”压力增大,有时甚至还会发生整幢楼需要封闭管控的情况。除了全面加强管理,还要做好人员情绪疏导,及时解决困难,让他们安心配合管理。在前不久的一次封楼中,街道了解到,一户居民家的孩子有一场决定人生的重要考试将在此期间完成。面对家长和学生的焦急情绪,同时又考虑到考试的特殊性,街道迅速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反复对照预案商讨解决方案,最终安排专人专车,由居委干部与医护人员全程陪同,无缝闭环护送其至学校准备的隔离考场内,终于顺利完成了考试。

从去年10月至今,瞿东居民区已经经历了两次封楼,面对每一次突如其来,居委干部心里都不慌,充足的预案和精准的底册就是保障。

同样封过楼的,还有桥二居民区的仁德坊小区。仁德坊属于高层小区,当时需要封闭的楼内有170余位居民登记在册,一楼还为物业办公场所,人数多、流动性大,给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作为桥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和小区疫情防控主要负责人,接到应急防控电话后,朱虹火速在居委工作群里发了一则通知,触发了居委的防疫应急机制。所有居委工作人员立即从各区赶回,火速到岗,并以最快速度排摸好居民的相关信息。而后,居委工作人员通过分组进行协作,有的跟随医护人员上门采样;有的配合派出所,特保等拉起警戒带、搭建帐篷,做好小区的管控;有的则坚守在居委办公室,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也随时而来:在排摸时,楼里有一位租户前一天刚刚办理了退租,房东已将房门密码进行了更换,面对召回后没有居住场所,租户情绪有些激动。由于当时正值深夜,居委无法联系上房东,便与当时房屋内的租户进行了沟通,让其在公共区域内休息一晚,并提供了简易床和毛毯,第二天一早又继续与房东联系,解决了该召回人员的住宿问题,更收获了他的理解和配合。

为了随时响应防疫工作需求,在封楼的48小时内,居委工作人员都没回家。时间紧、任务重,却没有一个人叫苦。“这场与病毒的比赛中,没人能置身事外。为了社区安全,再辛苦也值了!”朱虹说。

社区民警、医护人员、志愿者: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唐柯是五里桥街道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也是“三人小组”中的一员。他负责的铁一居民区内涵盖了高档公寓住宅——融创滨江壹号院,该小区有1460余户,且境外回沪人员多、流动人口多,其防控任务可想而知,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

不过对于唐柯来说,责任并不是压力,而是一股强劲的动力。在社区防疫的日日夜夜中,他也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预防——加强实有人口管理,摸清境外人员底数,对于已掌握的境外回沪人员信息,采取多渠道主动联系;管控——刚柔并济,服务到位,一方面,通过智慧管控,严格落实“+7”人员的居家自我监测,另一方面,建立微信群及时回应居民需求。正是有了疫情防控的“铁心”和服务居民的“贴心”,小区的安全屏障愈发牢固了。

总是“牺牲”假期的,还有五里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是他们的工作常态。很多医护人员即使生病了也依然坚守岗位,用无私的付出和坚持,全力守护着人民的健康安全。中心全科医生徐涛,支援过机场、隔离点,也参与过社区隔离人员健康检测、封控采样、发热哨点、疫苗接种保障、社区消毒等,几乎涵盖所有社区防疫形式。值得一提的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他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用实际行动来彰显新时代党员姿态。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兼顾疫情防控工作,每时每刻准备待命,虽然很辛苦但是我们能够守护好居民的平安健康,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徐涛说道。

年过七旬的朱佳青,是铁一居民区的居民,早在去年4月份,疫苗接种工作刚开始时,她就自愿报名参加设摊宣传,积极号召居民尽快接种。前不久,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启动,她再次主动参与到疫苗接种点志愿服务中,每天协助医护人员维持现场秩序,协助登记,核对身份信息,引导按序接种、留观等。面对日均接种者高人流的情况,朱佳青几乎每天都来到现场,倾情奉献。每当工作人员让她注意休息时,她总是说:“不累,能够为社区防疫做出一份贡献,我觉得很开心。”

“排查员”队伍:“最强大脑”和“最强内心”

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不是警察却一直在“破案”,这支由街道联络员、社区居委干部组成的“排查员”队伍,也拥有着“最强大脑”和“最强内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五里桥街道各个层级的“排查员”不是守着电脑,就是抱着手机,快速处理对接数据、合理分配流调任务……每个环节,他们都需要处理得迅速而缜密。每天不断下发的重点人员名单,让他们的排查工作经常持续到半夜,“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早已是家常便饭。

从核实中高风险地区来沪返沪人员信息,到询问、登记,再到摸清行动轨迹,看似简单的过程,却需要不断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每一通电话,都是在与病毒拼速度、抢时间。

为了能第一时间联系到相关人员,排查员们大多会使用私人手机拨打电话,反复确认情况,排查信息。此外,由于电话涉及很多生活隐私,部分被调查者会厌烦被刨根问底,这就被许多人误认为是骚扰电话,有时还会恶语相向。但时间不等人,他们往往甚至来不及沮丧,就要再次拨打这串熟悉的号码,细心、耐心地解释,帮他们回忆,直到取得理解、配合,确定准确的行为轨迹。

虽然辛苦,但在当下,他们最期盼的不是睡个好觉,而是希望市民都能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同时积极配合各项防疫措施,这就是对战疫最大的支持,也是他们工作最大的动力。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奋斗着的身影,也是千千万万防疫人团结奋进、执着坚守的缩影。疫情之下,只有社区“稳”,方能人心“安”。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