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蔬菜供应量充足 春节期间日供应量5000吨左右

2022年01月27日16:02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入冬以来地产蔬菜供应量充足,春节期间日供应量5000吨左右

“让在上海过节的人都吃上新鲜菜”

■本报记者 束涵

春节将至,是上海地产蔬菜生产正忙的时候。在光明食品集团所属五四“星辉蔬菜”基地,露天及大棚种植的芹菜、生菜、青菜等长势正好。每天,400多吨蔬菜从这里出发,通过批发市场、商超、连锁店等渠道,走上市民的餐桌。

“基地里大约有800名工作人员。春节期间,80%以上的员工将守在岗位上,保证采收、物流等各个环节通畅,确保绿叶菜在内的蔬菜不脱销、不断档。”星辉蔬菜副总经理任速成说。

这是任速成连续第二年在上海“就地过年”。以往每逢春节,他便会带着妻子和孩子回安徽老家探亲。“其实,每次在老家也就待三天。因为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二,基地生产任务会相对轻一些。到了正月初三,我就会到岗。”因为疫情的缘故,他去年选择留在上海过年,今年仍是。“我们做好农产品的保障和供应,让在上海过节的人都能吃上新鲜的蔬菜。等之后有空闲了,再回老家看看爸妈。”

在位于浦东新区的清美腰路村基地,一走入鸡毛菜温室大棚,大片的绿色便直入眼底。这里采取了无土化栽培模式,大棚内设有温湿度显示屏,操作人员可根据实时情况进行遮阳保温等操作。蔬菜在栽培床上生长,不需要翻地、起垄、锄草等作业。

“这是12月24日种下的鸡毛菜,按照40天的生长周期,预计春节期间就会进入市场。”基地副厂长姜庆丰指着长势最高的鸡毛菜说,无土栽培可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自然环境以及土地的制约。当培养床上的蔬菜还在生长期,新一轮种子就可以播撒培育,既能掌握生长进度,也能提高生产效率。

在上海从事三年农业生产,姜庆丰对春节蔬菜保供也有了一定经验。一大重点就是确保设施运作完好。例如在保温供热这方面,为防范可能出现的寒潮等特殊天气,需要建立起应急措施。“虽然设施温棚不需要像传统大棚那样燃烧木炭增温,但自动电热循环增温设备还是要提前测试,及时维护保养。”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了解到,目前,上海蔬菜在田面积约27.1万亩,绿叶菜日供应量稳定在3000吨以上。入冬以来地产蔬菜供应量充足,以青菜为主的绿叶菜价格处于低位运行,春节市场供应平稳有序。“节日期间,地产蔬菜在田面积将稳定在27万亩,地产蔬菜供应量将保持在每日5000吨左右,其中绿叶菜3000吨。”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告诉记者。(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