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春走基层|15分钟,“圈”出家门口幸福生活

葛俊俊
2022年01月27日10: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对于生活在上海的居民来说,生活是否便捷是衡量幸福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今,在静安区芷江西路街道,“一网通办”广覆盖,5分钟就能办成一件事;出门买菜,步行10分钟就能抵达菜场;15分钟范围内,还能找到休闲、文化、艺术、体育等配套设施……也就是说,从家出发,步行不超过15分钟,街道居民的日常生活基本消费都可以得到满足。

“上海率先在‘上海2035’总体规划中,明确提出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更富魅力的幸福人文之城。”芷江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凡湧表示,由于街道建设起步较早,从2015年起就以“美丽家园”和“美丽街区”两大工程建设为抓手,通过成片旧改和城市微更新,使原有的老旧住宅小区和街道面貌焕然一新。

目前,街道坚持党建引领,逐步在辖区18个居民区,加快推进“15分钟社区生活圈”建设,分层级打造居民的幸福生活圈,满足老、中、青、幼不同类型居民的多元需求。

蒋凡湧认为,这意味着街道将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安排在了家门口,居民出门15分钟内就能就近享受美好品质生活。

“一网通办”广覆盖。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非沪籍的王女士前来街道事务受理中心办理居住登记地址变更却忘带证件。工作人员告诉她,通过“随申办”APP可在线办理,王女士顿时喜出望外,果然5分钟就办理完毕。在5分钟社区生活圈内,街道通过“一网通办”让居民切实感受服务的温度和改革的成果,竭力让居民5分钟就能办成一件事。

在10分钟幸福生活圈内,芷江西的居民有3张“民生地图”。“我们街道辖区面积1.64平方公里,但常住人口达到了7万余人,人口密度较高,居住型社区的特征非常明显。”为了“圈”出居民的幸福生活,街道将社区便民服务资源进行梳理,制成了“充电地图”“服务阵地地图”“菜场地图”3张“民生地图”。

菜场地图。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以“菜场地图”为例,芷江西面积虽小,却涵盖了5家大型菜市场,无论你住在社区的哪个角落,最多10分钟就能步行到达菜市场。

15分钟幸福生活圈则针对社区生活设施的“痛点”,直奔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居民在家门口养老、吃饭、配药、修理小家电等需求得以实现。

邻里中心便民理发屋。芷江西路街道供图

街道邻里中心总面积约2400平方米,是中心城区面积最大的邻里中心,集社区食堂、便民服务、健康管理、文化娱乐、健身理发、电影放映、亲子互动多功能于一体,辐射街道辖区内18个居民区,成立4年来共计接待超过80万余人次到访,是人气超高的邻里级生活圈。

街道邻里中心负责人周治介绍,邻里中心注重全龄段人群服务,培育自治团队,发挥社区营造功能,并与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以及苏家巷居民区内的长者照护中心等形成呼应,提供日间照料、康复中心、助浴、养老顾问等特色为老服务,让老人们在家门口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阿拉芷江西不仅有3张‘民生地图’,还有5分钟、10分钟、15分钟幸福生活圈!”居民朱巧兰自豪地说:“如今,走在街面上,道路干净整洁;出门买个菜,菜场清清爽爽;出门遛弯,转角就能遇见花园绿地和街区小品。生活在这里,我感到很开心、很幸福!”

“小细节”里体现“大民生”。如今,在芷江西路街道,这样便利的“15分钟社区生活圈”正在加速构建中,努力给居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