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双减”落实落细,来看青浦精彩的校内课后服务

2021年12月08日15:17 |
小字号

青浦区第六次党代会提出,教育要全面落实“双减”工作,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制度、作风、管理“强基行动”。做好课后服务是落实“双减”政策的重要措施,青浦以“学校用心、教师贴心、学生开心、家长放心”为工作目标,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校内课后服务公民办学校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着力提升课后服务质量和水平。

建立管理长效机制,保障中小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一方面,青浦区通过加强作业科学研究、构建高质量作业体系,有效控制作业总量、提升作业质量,另一方面,推行校内课后服务小学初中全覆盖、公办民办全覆盖、学生愿留尽留全覆盖、工作日全覆盖。在青浦教师进修学院附小,每到下午3点半,就是孩子们最开心的兴趣班时间。由于延伸了课后服务,孩子们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学校组织的篮球、羽毛球、轮滑、机器人编程等十多个兴趣班。从挥汗如雨的体育运动、视觉享受的改造艺术、陶冶情操的音乐活动到锻炼思维的编程课程,“文”“武”并济,“动”“静”皆有。叶子涵同学这个学期参加了学校的机器人和运力操的课程,她说,课后时间还能和同学一起玩耍,沟通,解决问题,感觉很开心。下学期还想拓展更多的兴趣爱好,学习编程等,听说很有趣。青浦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小学副校长陈春苗表示,学校设计3+1接领模式有三个固定的时间供家长们选择。对于下午5点半以后仍然不能接领孩子的家庭,我们采用了暖心看护时间,也就是延长看护。

延长校内服务时间,不是让孩子在学校“磨洋工”。据介绍,每天下午4:30之前,学校采用的是语数英学科老师进教室,辅导学生当天的回家作业。对于学生学习有困难的科目或者是作业,及时答疑解惑。下午4:30以后采用的是混班形式,完成作业的小朋友可以下棋做手工或者是阅读。学生在教师的看护下按照兴趣爱好自主进行课外阅读、下棋等活动,重在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能力。今年五年级的金聖超同学说,以前放学早,家里人来接每次都很着急。现在下午5:30放学,家长就不会压力那么大了。而且可以在学校完成作业,效率很高。孙怡倩老师表示,现在小朋友碰到困难能够马上找到我,这样面对面的辅导就更加有效了。另外作为班主任来说,现在有了更多的时间可以和小朋友谈心、聊天,感觉和小朋友之间的距离也拉得更近了。

校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健全保障体系和管理机制,把“减负”和“提质”结合起来,切实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陈春苗说,课后服务不仅是一项民心工程,更是重要的育人活动和育人场域。让学生们动静结合,在学中玩,玩中学,乐中有收获。

据了解,目前青浦参与课后服务的学生人数为55906,占比98.8%,参与课后服务的教师数为5288人,占总教师数的93%。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