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普陀万里:提升小餐饮食品安全质量,让居民吃得更靠谱

2022年01月25日11:1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25日电 食品安全问题向来是民生之重。在普陀区万里街道辖区内的新村路美食广场,7户小餐饮店正在进行食品安全质量提升创建,通过统一规划、培训,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对试点餐饮店进行评估,目前美食广场的小餐饮食品安全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这是普陀区万里街道联合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万里市场监管所对提升小餐饮食品安全水平的一次积极尝试。

跨前一步把好安全关

走进新村路美食广场,刚到大门口,一面智慧监管的大屏幕便映入眼帘。屏幕上,7家小餐饮店的厨房间一览无余,工作人员在厨房内快速忙碌着,整个操作过程都被全程直播。屏幕一侧有一个小岗亭,这里是一个微型快检站,不仅能对美食广场内的餐饮商户进行快速检测,还能对百姓送检的食品开展快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外卖小餐饮店快速生长,一方面为居民提供饮食便利,一方面由于从业人员意识不强,出餐量大且时间快,也时常曝出卫生安全问题。如何提升小餐饮质量安全,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成为监管部门亟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

2021年5月,新村路美食广场设立之初,万里市场监管所就跨前一步,积极提供服务指导。由于美食广场的7家餐饮店同时设立,均为热食类食品,经营方式均以外卖为主,因此万里市场监管所建议房东对场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制作并在公共区域显著位置张贴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经营户的经营行为。

质量安全提升引入第三方

万里街道联合万里市场监管所引入专业第三方开展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项目,该项目自2021年9月实施,2021年底结束。2022年1月14日,第三方专业机构上海德诺产品检测有限公司发布了此次小餐饮质量安全提升总结报告。

报告称,自去年10月开始,德诺检测的食品安全评估专家便对企业负责人开展相关培训,从基础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到单位主体责任等,针对各企业主要存在的问题进行重点讲解。此后,企业结合培训进行了自查与整改。

第三方检测机构从十个方面对试点企业进行了评估,包括信息公示完整、管理制度健全、原辅料可追溯、硬件条件达标、原辅料存放管理有序、卫生保持良好、有害生物控制、加工过程规范、严格餐饮具和工用具清洗消毒、规范外卖打包与配送活动等,发现7家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足。

“不是不想做,是不知道怎么做。”德诺检测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评估过程中,他们发现小餐饮店有自己的特性,从业人员知识结构受限,操作过程中通常技术问题较少,大都是意识还需要提升,也需要专业力量参与其中,助力企业对问题逐一规范纠正。

评估结束之后,万里市场监管所联合第三方再对企业进行了现场验证与进一步整改。12月16日,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检测人员实施现场随机采样,后送至实验室对菌落总数、沙门氏菌等四项微生物进行检测,12月27日出具检测结果,参与创建的7家企业样品全部合格。最新评估结果还显示,企业在硬件维护、现场管理、虫害防控以及索证索票、交叉污染控制等方面均有大幅提升。

未来进一步推广

每到用餐时间,新村路美食集市门口的外卖员便大排长龙。餐饮店的工作人员均身穿工作服,戴着工作帽,快速规范对食品进行打包。

大华炒面店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店内每天出餐量在200单左右。通过参与此次创建,他们懂得了更多的食品安全知识,也知道及时办理健康证的重要性。“食品安全不仅仅是对食客负责任,更是对我们自己负责任。”

此次试点还落实了房东责任,要求房东定期内部巡查。由于新村路7户小餐饮单位紧挨在一起,如若一户病媒虫害防治工作不到位,则可能导致整片地区经营环境得不到改善。房东邀请了专门的病媒虫害防治公司对区域进行灭虫防害,指定专人对7户经营单位定期开展巡查,巡查中一旦发现违法行为立即制止,并及时汇报市场监管所。

据万里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试点有效改善了外卖餐饮店的环境卫生问题,提升了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和消费信心。接下来,万里街道和万里市场监管所将总结试点工作经验,进一步优化并推广到其他网络餐饮单位集中的区域,持续提升小餐饮质量,为提高百姓的生活品质贡献力量。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