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海派中医”让光华医院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达标率明显提升

2022年01月25日11:09 |
小字号

将藤蛇类药物运用到类风湿关节炎的治疗中,近年来,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风湿内科积极实践“海派中医”的学术思想,使该疾病的治疗达标率明显提升。

蒲女士今年50岁,患类风湿关节炎十余年,始终吃西药治疗。2018年,蒲女士在朋友的推荐下从江苏老家来到光华医院关节内科治疗。

“刚来就诊时,患者关节肿胀、畸形,炎症指标很高,并出现了肝损伤症状,无法工作。”光华关节内科副主任医师汪荣盛回忆道,“那时,我作为‘上海市海派中医流派传承人才培养项目’的人才培养对象,正在跟师‘海派中医丁甘仁学术思想研究’负责人李其忠教授学习,便将‘海派中医’利用藤蛇类中药治疗痹病的研究成果运用到了这位患者的治疗之中。”

汪荣盛医生介绍,“海派中医”指出,长三角地区气候湿热,是导致类风湿关节炎发病的主要因素。类风湿关节炎急性发作期常以湿热为主,可以加用秦艽、桑枝、络石藤等藤类植物入药,乃中医“取象比类”之精髓思想,起到清热利湿、祛风通络的作用。同时,加入乌梢蛇、全蝎、蜈蚣等虫蛇类药物则可加强祛风通络的作用。

以此为蒲女士开具处方,为其进行中药治疗的一年后,蒲女士症状明显减轻,关节肿痛消失,以前的每月一次来医院随访变成了一年两次。现在,蒲女士服用低剂量西药,配合中药治疗,病情十分稳定。由于关节功能恢复了,蒲女士还在当地找了一份家政工作,重新走入了社会。

“这位患者就属于‘海派中医’助力类风湿关节炎达标治疗的典型病例。所谓达标治疗就是以病情缓解或低疾病活动度作为治疗目标,在一定时间内将炎症或病情活动度降至较低水平或达到临床缓解。目前,运用‘海派中医’的治疗理念,我们光华医院关节内科类风湿关节炎的达标治疗率有了明显提高,使用该类药物的患者病情大部分得到了良好控制。”汪荣盛医生介绍。

汪荣盛

上海市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关节内科副主任医师,博士。上海市“杏林新星”、“海派中医”人才培养对象。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诊治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痛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等关节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主持市科委课题2项,卫健委课题2项,发表SCI论文1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10余篇。获上海市康复医学科技奖三等奖1项。

门诊时间:周一、周四、周六上午,周二下午 新华路院区

周五上午 延安西路院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