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两会|陈启宇委员:构建多元支付体系,让患者用得起细胞治疗药物

人民日报客户端上海频道 王文娟
2022年01月20日10:06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CAR-T细胞治疗药物为什么价格昂贵?有没有可能纳入国家医保? 1月19日,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上海市政协常委、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提交一份《关于多措并举,推动上海打造全球细胞治疗产业发展高地》的提案。

陈启宇建议,在目前我国细胞治疗产业蓬勃发展和技术日趋成熟的当下,上海市能够制定出台一系列有利于促进细胞治疗企业在沪持续深耕、培育打造上海全球细胞治疗产业发展高地的政策措施,巩固上海在全球细胞治疗产业竞争中的领先优势地位。

上海市政协常委、复星国际联席CEO陈启宇

2021年6月22日,复星凯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品阿基仑赛注射液正式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成为我国首个商业化的CAR-T细胞治疗药物。陈启宇坦言,目前已上市的CAR-T细胞治疗药物受多重因素影响,仍较为昂贵。细胞治疗企业产能扩大和市场开拓存在瓶颈,价格影响着企业产能扩大和市场开拓。

“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柱产业,细胞治疗是全球竞相研发的热点,希望上海能在这一轮竞争中与海外前沿科技保持同步。”陈启宇具体建议五点:

第一,由政府部门出台扶持细胞治疗产业发展的专项政策体系,从产业引导基金、关键人才引进、科研经费支持、临床研究支持、产业化奖励政策、产业用地支持、税收支持、支付体系等各方面予以政策支持。

第二,鼓励支持差异化、有特色的细胞治疗技术创新企业在上海创业,鼓励沪上研究型医院、高校、科研机构、药企合作进行创新成果转化,优化联动机制。

第三,扩大临床使用医院范围,推动高水平、差异化医疗机构引入细胞治疗临床使用,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建议有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鼓励上海全市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包括一部分合格的民营医院)开展细胞治疗临床能力建设。

第四,构建细胞治疗的多元支付体系,让更多普通患者用得上、用得起细胞治疗药物。建议市医保部门探索建立多维度的细胞治疗产品医保支付评估方法,给予按药品申报上市的细胞治疗产品一定程度的医保覆盖或专项补助;支持注册地和生产地都在上海的细胞治疗企业产品纳入“沪惠保”特药保障范围,降低患者支付压力;政府与药企、健康科技平台、商业保险公司等共同合作开发分期付费、按疗效付费等创新支付模式等。

第五,建议上海市相关部门牵头行业协会、药企和医院等市场主体,对开展商业化细胞治疗的医疗机构审评认证标准、患者治疗规范和不良反应处置规程、药品供应链和冷链运输管理制度、细胞治疗药品经销商管理规范等进行政策研讨,形成行业认可的标准规范。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