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集成电路中试线搬进临港的大学校园!南麟捐资百万探索人才培养新路径

2022年01月24日15:26 |
小字号

企业把集成电路中试线整体“搬进”上海建桥学院,并捐资百万元人民币设立“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金”……在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临港新片区,上海南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上海建桥学院已形成了深度合作,共同探索集成电路人才的培养新路径。

上海建桥学院和南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自2021年1月在临港新片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揭牌仪式上签订合作协议,由南麟投资,建桥学院提供场地和配套服务,在学校工程实训中心建设一条完整的集成电路中试线,作为签约项目“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的校企合作平台。

去年生产线建成后,校企双方在这一基地中,联手开展毕业设计的联合指导、专业课程的合作共建、横向课题的联合开发、学生实习就业等产教融合工作,变化正悄然发生。

“以前通常是专业课老师根据自己的经验想出一个项目让学生做毕业设计,现在都是来自企业生产实际当中碰到的问题。” 上海建桥学院机电学院副院长都海良介绍,有了这条生产线后,在企业导师和学校导师的双重护航下,企业实际生产中遇到的小问题成为了学生毕业设计的小项目,让学生的毕业设计更加“接地气”,也为企业解决了一些技术瓶颈问题。该校机电学院机电工程系老师梁艳则惊喜地发现:在基地开展毕业设计的学生,基本能在2个半月时间内完成论文的定稿和查重,这样的速度,在往年毕设工作中是很少见的。

在校园里就能体验企业生产线的全流程,对于学生来说是提升自我的新机遇;对于企业导师来说则是一个全新挑战。“老师,专业术语看不懂”“老师,这个和书里说的不太一样”……企业导师王福宇带教期间就经常遇到这样的学习反馈。来自南麟的20余名工程师常驻基地,这些企业导师努力把课本上的原理变成学生听得懂的语言,通过查漏补缺、案例解析、实践操作,提升学生能力,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徐心悦通过校企合作的平台,主动学习公司实验室的测试过程;学生白伊君出于对芯片内部结构的好奇,经常提出各种有关芯片的问题……这一年来,已有40余名大一新生在基地开展实践操作,47名大四学生在基地完成与企业生产实际和研发课题相关的毕业设计。

不久前,上海南麟集成电路有限公司与上海建桥学院的深化合作又迈出重要一步:南麟捐资100万元,在建桥学院设立“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金”。基金将分十年捐赠,每年10万,通过奖学金、奖教金、专利奖励、留用人才奖四类奖项,奖励参与校企共建“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基地”培训的师生。南麟集成电路董事长刘桂芝认为,双方的合作是一种“互惠共赢”的深度合作,真正实现了“产”与“教”的融合。他透露,目前基地的中测线主要涉及芯片设计、芯片测试,未来南麟集成还将逐步引入产业链的其他环节,如分装、成品测试、可靠性分析、产品应用方案开发等。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表示,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家产教融合试点核心区,正在加快落实产教融合重点任务和政策,推动重大载体和平台建设。建桥学院与南麟集成电路将积极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以前沿产业集群为面向,以企业生产过程为依托,以工作岗位标准为参照,重塑教学组织框架,重建人才培养方案,重构人才培养路径,打通产教融合“最后一公里”的堵点难点,加快推进产教融合生态示范园和标杆校的建设,为临港新片区先进产业和现代化新城建设提供新动能。据悉,由南麟企业导师讲授的《集成电路工艺仿真》《企业管理》两门课程及1门基地相关实践课程,将于2022年春季学期在建桥学院开讲。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