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2022上海两会

围绕十个“聚力”展现定力和自信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

2022年01月21日09:1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围绕十个“聚力”,展现定力和自信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任务清晰、重点突出

本报讯(记者 刘雪妍 洪俊杰 吴頔)昨天下午,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龚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认为,报告主题鲜明、目标明确、措施有力,令人鼓舞、给人信心、催人奋进。

“报告内容翔实、干货满满,我们感受到上海市政府工作又迈上了新台阶、达到了新高度、开启了新局面、展现了新气象。”曾凡一委员的话代表了很多委员的心声。委员们认为,报告围绕十个“聚力”,任务清晰、重点突出,展现了上海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

报告指出,一年来,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呈现稳中有固、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许复新委员表示,去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上海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疫情防控方面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

“报告精练,提振士气。”杨德妹委员表示,上海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一个重要窗口,肩负着国家赋予的重大使命任务。报告提及2022年工作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措施具体有力,有很强的针对性与操作性。

对报告中提到的“聚力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很多委员都非常关注。韩汉君委员认为,应抓住数字化转型、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大发展的机遇,补齐服务业结构短板,提升信息科技服务业比例,加快推进信息科技新兴服务业发展。唐石青委员表示,报告中提到的“着力做强科技创新引擎”非常重要,上海要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需要进一步加强研发投入,激发新型研发及创新活力。

科技发展离不了合理的人才布局。范秀敏委员对报告中提出的“大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印象深刻,并建议培养更多会使用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和仪器设备的“卓越实验师”,助力基础科研产出更多原创成果。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全面推进“五个新城”建设,也在会场引发热议。委员们认为,“五个新城”建设是上海在中心城区面临发展空间约束情况下,实现突破的重要举措。史吉平委员表示,“五个新城”未来必将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具有辐射带动作用的综合性节点城市。

奚君羊委员关注到了报告中提出的“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并建议梳理上海的产品品牌,按照国际市场的标准、要求和偏好,进一步完善其质量、性能和款式,提升这些品牌的国际知名度。陆铭委员也认为,要更加注重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重视服务经济和服务贸易的发展。

“这份报告很有‘温度’,能感受到政府在用心用情保障和改善民生。”郑慧琼委员认为,上海在“民心工程”上体现了精细化治理,小到街边座椅、菜场、电梯等老百姓日常生活需求,都精心规划、件件落实。

委员们表示,今年是本届政协的收官之年,大家要继续做好履职工作,努力提出具有前瞻性、高质量的建言,为新时代人民政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