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2022上海两会

上海两会︱刘华新代表:固化工会有益做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唐小丽
2022年01月20日16:11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小字号

“在职工维权方面,目前很多有效的做法还没有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在处理一些复杂、敏感的问题时,还缺乏刚性的手段。”上海市人大代表刘华新说。

刘华新(中)与一线职工座谈。受访者供图

刘华新是上海高桥捷派克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工会主席,也是浦东新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多年来,他一直关注一线职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并对此进行了长期调研。

刘华新在调研中发现,当前,职工队伍呈现出一些新特点和新变化:一是素质技能要求高,随着经济转型升级,新业态新产业不断涌现,对知识学历、技术技能的要求大大提高。二是职业岗位持续变换,职工职业变换率增加,包括行业、职业、岗位,就业短期化趋势明显。三是就业方式灵活,队伍不稳定,劳动关系类型从多元化走向复杂化,非全日制就业、临时性就业、季节性就业、派遣就业、远程就业、独立就业等就业形式吸纳大量就业者。

职工队伍的新特点和新变化也催生出了新问题。刘华新发现,“共享用工”“灵活用工”等新型用工形态,相较于传统用工模式,从业者与企业之间的法律关系还有待进一步厘定,两者权责尚需进一步明晰,否则容易引发群体性劳动争议。

刘华新介绍,《中国工会章程》和新修改的《工会法》明确工会基本职责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上海工会组织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形成了一些具有上海特色特点的做法和经验。但这些有效的做法,目前还没有上升到法律法规的层面,在处理一些复杂、敏感的问题时,还缺乏刚性的手段。

“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需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制度供给,把上海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形成的许多好做法、好经验,积极加以梳理,用法规形式固定下来。”为此,刘华新建议,在开展《上海市工会条例》修法和《上海市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条例》执法检查的同时,同步开展《上海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的立法调研,适时立法。

“立法要突出预防和协商的监督理念,强调工会建立隐患排查、风险研判和预警发布等制度机制,加强劳动关系矛盾预防预警、信息报送和多方沟通协商,把劳动关系矛盾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刘华新强调,要重点监督用人单位恶意欠薪、违法超时加班、违法裁员、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等问题,进一步研究、完善工作时间制度等劳动基准,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