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聚焦身旁的“聚宝盆”——上海石化

谋划打造“世界级新材料中心”

2022年01月12日16:22 |
小字号

前两天,金山区举行了区“两会”,随着代表和委员们的热议,当地“推动化工产业转向高端绿色,打造世界级新材料中心”的新谋划越来越清晰。这两年,经过专家学者的“点拨”,金山干部群众开始重新打量身旁的“聚宝盆”——上海石化。

即将开幕的北京冬奥会上,火炬“飞扬”将“点亮”上海石化新材料科技攻关的最新成果:碳纤维复合材料制成的火炬外壳,不仅“轻、固、美”,还能将奥运圣火直接置于其中燃烧,无需金属隔绝,就能耐住800℃氢气燃烧的高温。

去年1月,总投资35亿元的上海石化“2.4万吨/年原丝、1.2万吨/年48K大丝束碳纤维”项目开工建设。被誉为“黑黄金”的大丝束碳纤维,直径只有头发丝的五十分之一,强度是钢的7至9倍,被称为“新材料之王”。

近年来,上海石化以科技创新引领转型升级,全力谋求从原料到材料赛道的“跳变”。上海石化已成为国内第一家、全球第四家掌握碳纤维大丝束产业化技术的企业,已拥有一批碳纤维复合材料新产品。为进一步推动新材料研究,上海石化还于去年成立先进材料创新研究院,致力于形成碳纤维工程化成套技术,助力打造长三角区域中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

“捕捉”到这些新动向的金山,“借势”谋划构建本地区的全新产业体系。2020年10月,一场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金山举行,吸引国内顶级碳纤维专家和行业领袖汇聚一堂,现场发起长三角碳纤维复合材料研发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联合倡议。同时,在金山二工区转型升级的基础上,我区整合推出“碳谷绿湾”产业园,成为全市重点发展的26个特色产业园之一。金山希望以“碳谷绿湾”为引领,打造长三角碳纤维产业生态圈,打破西方国家在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领域内的技术垄断。

推动化工产业往高端走、往精细化走、往新材料方向走——这是金山成为打响“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的资源禀赋所在,也是金山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的一个重要发力方向。

去年9月29日,临港碳谷绿湾首发项目启动。该项目由临港集团与金山携手合作,总投资约4亿元,用地面积约46亩,产业定位以高端新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为核心,以纳米碳材料和氢能源新材料为代表,将形成包含技术研发、实验中试、生产制造、服务配套为一体的高端产业综合体,预计2023年底建成投产。

去年末,又一个热塑性弹性体项目“落子”碳谷绿湾。热塑性弹性体,是介于橡胶与树脂之间的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双重优点,被誉为“橡胶黄金”。作为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2亿元,今后其产品将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电子消费产品、医疗耗材、5G通信光缆等领域。

就这样,我区一边谋划一边布局。岁末年初,一串最新数据出炉,从中可以窥见新产业集群的强劲动能:2021年,碳谷绿湾产业园产值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4%;全年新引入11个优质项目,计划投资74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187%。

在这次区“两会”上,金山进一步明确“1+4+X+Y”新型产业体系,强调要大力推动化工产业向产品高端化、产业服务化、治理一体化方向发展,推动以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四个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集聚发展,培育壮大生物医药、无人机、碳纤维复合材料、新型显示等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打造1个超千亿级的高端绿色化工产业和4个五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原载于1月6日《上观新闻》)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