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区县新闻>>杨浦区

聚焦两会 | 人民城市让“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2022年01月14日15:39 |
小字号

1月11日下午,出席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共谋发展、共话民生,积极为加快杨浦“四高城区”建设建言献策,畅谈发展硕果、同绘发展蓝图。

五年来,杨浦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城区建设,实现了从“工业绣带”到“生活绣带”的关键性转变,取得了开创性的成绩。

周宇代表认为,在杨浦滨江转型发展已经取得很好成绩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对杨浦滨江的战略定位和城市新空间形态予以进一步描绘,进一步提升杨浦滨江能级,努力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典范;要更加注重城市的韧性建设,及时补齐短板和薄弱区域,更加重视对城市防汛安全和水环境工作。

报告中提到,五年来,杨浦全力强品质,城市更新加快推进。大力提升城区功能、优化环境品质,城区面貌不断更新,人居体验明显改善。

况亮代表认为,未来杨浦应将目光更多聚焦到管理水平上,加强对基础设施的精细化管理,尤其在“一张屏”上狠下功夫,活用数据网络,提高管理能级。“各城运中心的管理大屏已能够全天候监测城市运行的基本情况,例如极端天气下的积水量、实时气温等。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是如何在最大程度上,将所掌握的数据转换成改善居民生活的实际举措,以进一步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杨浦的快速发展,也不断助推营商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张聪代表说,过去五年,公司紧紧抓住了发展机遇,落户上海,致力于为杨浦经济发展作贡献。下一步希望杨浦在打造“四高城区”方面,由点及面,提炼优质特色。营商环境上不断优化,从硬环境和软环境两方面“双管齐下”,解决企业急、难、盼等问题。

“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推出和贯彻,印证了民生对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

朱亚芳代表说,对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全力惠民生”内容颇有感触。她表示,今后五年工作要关注到百姓关心和社会关切的“小缺口”,包括着力提高城市治理效能,助力提升民生服务保障水平,做好各项民生实事,梳理统筹各类民生信息资源,强化“物质+服务+心理”综合救助模式等。

针对医疗卫生方面,孟翠翠代表表示,接下来,杨浦要在扩大“量”的同时,将重点放在“质”的提升上,做到“签而有约”,即每签约一个人,就要服务一个人,最大程度提升居民的满意度;要在保障重点人群签约率的同时,逐步提升在职人群对家庭医生服务的知晓度,与学校、园区多多合作,加强宣传,从而提高全人群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为打造健康杨浦添砖加瓦。

作为一个“教育大区”,杨浦拥有百年大学,一批批高精尖人才在这里诞生。然而,培育人才只是第一步。

庄晓漪代表认为,过去五年,杨浦已成为全市首批海外人才新政先行先试区,推出了人才新政20条。接下来,应继续细化政策,制定具体举措,从住房、医疗、育儿等多方面入手,提升其在杨浦居住、工作的舒适度、满意度。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