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助力党的事业发展

2022年01月12日15:50 |
小字号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这是深刻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经验得出的规律性认识,是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

基层党组织要健全完善年轻干部的选拔、培育、管理与任用机制,使各步骤环环相扣又统筹推进,形成优秀年轻干部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

一是要注重源头建设精心选拔。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成长为一个好干部,自身努力是“内因”,组织培养是“外因”,组织发现培养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因素。年轻干部工作意义重大,大力发现培养年轻干部,不是选少数人,而是要选拔一批人。在干部培养过程中要打破干部部门化、地域化,不论资排辈,把那些政治坚定、忠诚干净、担当干事的“千里马”及时发现。只有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广开进贤之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才能发掘和培养更多优秀年轻干部。

二是要注重培训锻炼精心培育。优秀干部既不是自然生长出来的,也不是靠运气和人脉“相马”出来的,他们是经过科学方法发现培养锻炼出来的。要筑牢思想之“魂”,加强党性锻炼,始终如一坚持科学发展的观念,长期坚持贯彻落实,实实在在地为民谋福利,不动摇,不懈怠,严明工作纪律,加强政治坚定性与敏锐性;要注重培养勇于解放思想观念,敢于开拓创新,善于谋划新的发展思路,善于在发展方式的转变上做文章;要注重培养坚持爱岗敬业、具有蓬勃的朝气和昂扬的锐气,满怀激情地去面对党和人民的事业。

三是注重制度建设精心管理。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选用原则和干部“四化”方针,以不断完善干部监督制度作为干部工作的主抓手,进一步配齐配强发展型年轻干部,推动年轻干部的交流,规范年轻干部的行为,使各项规章制度成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成功路上的有力保障。要建立谈心谈话跟踪了解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打招呼,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并建立测评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调整队伍,形成优进劣出的良性循环。

(作者:安亭镇 陈媛)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