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频道——世界会客厅系列视频

任德兰:企业的爆发力从创新开始

2022年01月10日16: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您喜欢上海的理由是什么?

其实很简单。第一,我出生在上海,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上海有很多亲切的、有童年回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上海有独特的海派文化,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你可以在上海看看,在浦西、市中心比如新天地,还是有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各样的人,各民族的人都有,这样带给我们各种文化的交流、沟通会更好一点。这就是我喜欢上海的一个点,海派文化。

上海如何吸引更多优秀人才?

我觉得我们可能要更多地提升多元文化的包容,毕竟我们是在上海——一个东方的大城市,我们有很强的东方文化,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可能我们多包容和吸纳西方文化当中一些比较好的地方。同时我觉得在创新、转型等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因为很多全球型的人才选择一个城市去落户的话,可能会看这个城市是否有创新和活力。这个我觉得是挺重要的一个点。

您对上海未来发展的期望是什么?

我觉得上海目前的营商环境已经做得很好了,因为我在全国各地都有跑过,我觉得上海市政府处理事情公开透明,甚至可以说比西方国家更好。但仍然有提升的空间,目前可能上海的租房等生活成本还是有点偏高,我感觉市政府是否可以出台一些惠民政策,能够提高人民在高消费情况下的幸福指数,这个可以作为政府主要考虑的衡量点。

面对新一代年轻员工,管理者应做何改变?

对于年轻一代,我们现在俗称为“Z世代”的年轻员工加入我们的工作,我觉得作为管理者需要转变一下思路,不能按照以前的管理思路,比如说我给你一个目标你去达成,行不行都靠你,我们可能会把目标量化一下,怎么去达成。更核心的一个点,我认为对于“Z世代”的年轻人,我们更多的是要鼓励,要给他们更多的机会。因为“Z世代”我个人接触下来,他们对于个人的成就感看得还是比较重的,他们更认为我去干这件事情,干得好不好很重要,反而从经济层面上来讲看得不是那么重。而且他更愿意去干自己喜欢的事情,而且会把这个事情干得很好。当我们去招聘这样的员工的时候,我们就要发现他的特点和特长,给他一个更好的平台、展现他自己才华的机会。

您所代表的行业在经济数字化转型中是怎样做的?

因为我所在的是一个医药零售行业,其实从零售的行业来讲,我们的专业的功底就是要做服务,服务好大众。在这一块我们有很多的专业化的水平要去提升。数字化能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我们提高了运作效率、提升了服务能力,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商机。作为我们传统的零售行业来讲的话,我们也需要赶上这个浪潮,同时我们企业内部也是要做大量的数字化转型工作,也在探索一些新型的业务怎样去结合数字化,一起来探索新的领域。

企业发展的爆发点在哪里?

我觉得一个企业的爆发力、未来增长的引擎,一定是从创新开始。时代在变革,创新一直是永恒的话题。对于我目前的行业——传统的医药零售行业来讲的话,我感觉我们要探索很多的创新的模式,比如说我们应该转变思维,将传统的卖药的服务,转换为为病患的服务。

您选择中欧的理由?

我当时选择中欧看中了两点:第一点我觉得中欧的学术领域还是相当强的,因为我毕竟觉得人到中年还是想学一些东西,也不是来混个文凭的。第二点我觉得中欧有比较强大的校友圈,校友圈的资源还是比较好的,尤其在我所处的医药行业。我来到中欧希望能用校友的身份认识更多的人,能更好地帮助我们发展业务,帮助我们企业更好地发展。

中欧给您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中欧给我最大的收获是我有很好的一个机会去到欧洲、去非洲还有中东去了解每个当地企业的一些发展的情况,尤其是我在西班牙的时候去参访了西班牙当地很出名的一个全球性的企业,了解它怎么去做一些日常的运作,也跟他们的企业高管去做了一些简单的沟通,在沟通中我们碰撞出了完全不一样的企业的领袖的文化和思路。(陈晨、顾海民)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