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第三次分配”引领下的慈善事业,这场论坛为引领区建设出谋划策

2022年01月0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月9日电  (葛俊俊)1月8日,在浦东新区第二十届慈善公益联合捐闭幕活动接近尾声之际,一场学术与实务交流碰撞的论坛拉开帷幕。本次论坛作为浦东新区慈善公益蓝皮书主题论坛,以“‘第三次分配’引领下的慈善事业发展——引领区的慈善公益实践与展望”为题,共同探讨了未来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和引领创新的实践方案。论坛上,首批浦东新区慈善公益智库专家获颁专家聘书。

颁发专家聘书

上海市民政局基金会管理处处长马国平,浦东新区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区民政局副局长徐红等相关领导出席。来自浦东新区36个街镇以及社会组织和高校的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主旨演讲

浦东新区民政局局长周小平发表了题为“坚持人民至上,助推共同富裕”的主旨演讲,回顾浦东开发开发30多年以来的慈善公益实践成果并总结经验,结合推动“第三次分配”、助力共同富裕的目标要求,提出对浦东未来慈善公益重点发展方向的展望:即发展公益力量,拓展慈善参与;创新慈善方式,倡导身边慈善;建立专家智库,加强人才培养。

通过远程视频演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公益慈善研究院院长王名介绍了以他领衔的公益慈善研究团队多年以来关于第三次分配研究的一些基本观点和最新成果。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从美好生活建设典范、文化艺术创意创新典范、社会企业发展典范、社会影响力投资典范这四个典范角度对浦东慈善公益发展给出了建议和展望。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徐永光认为,第三次分配应该守牢两条铁律即自愿和透明,同时需要走好三步好棋:公众参与、有效使用资金和资产保值增值。

圆桌论坛

在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围绕浦东的慈善公益发展,就慈善公益如何参与第三次分配,引领区应该如何推动慈善公益事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是以首本浦东慈善公益蓝皮书的发布为契机而举办。在“十四五”规划之初,为了深入、全面、系统地总结浦东新区在慈善人文、社会治理、扶贫济困等领域的经验成就,以慈善公益化解社会“热点”“痛点”问题为突破口,推动浦东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区打造,《浦东慈善公益事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应运而生,既是对浦东慈善公益领域经验的总结,也是对未来浦东慈善公益发展方向的展望。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