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去年上海网络犯罪创五年新高 "90后"成高发人群

2022年01月07日15:3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去年上海网络犯罪案创五年新高

“90后”成高发人群

本报讯(记者 王闲乐)昨天下午,市检察院发布《上海网络犯罪检察白皮书(2021)》。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网络犯罪审查逮捕案件5938件11806人,同比分别上升126.6%、106.1%;受理审查起诉案件5705件11075人,同比分别上升122.7%、86.3%。办案量为2017年以来之最。受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90后”占52.0%,是网络犯罪最高发人群。

白皮书指出,近年来网络犯罪链条化、产业化态势明显,已构建起完整的网络黑灰产业链,且不断拆分细化,出现各种新型“关联产业”。2020年10月10日,国务院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过去一年间,本市检察机关办理的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数增幅明显,共受理审查起诉2972件3847人,件数人数分别占比52.1%和34.7%,成为网络犯罪占比最高的罪名。

在长宁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案件中,被告人袁某原系某运营商员工,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袁某为牟取不法利益,利用其在职期间与各营业厅形成的合作关系,唆使被告人丁某通过互联网发布招募信息。此后,部分被招募人员担任“办卡领队”,带领被招募的“办卡人”前往本市多家营业厅办理电话卡100余张。袁某安排专人对涉案电话卡予以清点、统计,并按其要求向上家寄递。其中,两名“办卡人”所办理的两张电话卡被用于电信网络诈骗,致使两名被害人分别被骗15.8万余元和4.4万余元。长宁区法院审理后,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判处袁某有期徒刑9个月、丁某有期徒刑7个月。(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