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家人查出有幽门螺杆菌,是否要和孩子分餐?

2022年01月07日17:4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家人查出有幽门螺杆菌,是否要和孩子分餐?

近日,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发布了第15版致癌物报告,新增8种致癌物,其中,幽门螺杆菌慢性感染被列为明确致癌物。

早先有数据显示,上海地区1000多名7~14岁无症状儿童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时发现,在7周岁时已经有30.9%的儿童曾感染Hp,之后感染率随着年龄逐年递增,到了12岁感染率就已经可以达到47.3%。而来自全国其他地区的多个调查也得出类似结果。从这些调查中,我们似乎可以看出成人的Hp感染有一大部分是起源于儿童时期的。

什么是幽门螺杆菌?

儿童感染幽门螺杆菌的途径

1. 幽门螺杆菌有众多的传播途径,其中口-口传播是一种主要的传播方式。

既往研究有以下发现,母亲通过咀嚼食物喂养的幼儿,其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比例显著高于非咀嚼喂养的幼儿;共同进餐制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较分餐制明显升高。

2. 胃-口途径也是一种较为常见的传播方式。幽门螺杆菌可以通过呕吐的胃内容物传播。科学家从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胃内容物中分离并培养出了幽门螺杆菌。儿童由于卫生意识较差,可通过此类传播途径感染。

3. 粪-口途径在卫生条件较差的地方也起到了重要传播的作用。研究人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者的粪便中同样分离并培养出了幽门螺杆菌。在感染流行区,在供水样本中发现了幽门螺杆菌的存在;经常在江河、溪流中游泳或饮用溪水、食用未烹煮蔬菜的则更可能被感染。

4. 幽门螺杆菌也存在家庭聚集性。研究发现,感染者的配偶和子女被感染的可能性明显高于未感染者。儿童感染的风险与家中儿童的数量存在明显相关性,特别是当家中较年长的儿童被感染后,其弟弟妹妹感染的风险将显著提高。与感染幽门螺杆菌的同胞共用一张床或者同一个卧室的儿童,其感染的风险也明显提高。

幽门螺杆菌的危害

多数感染者可能并没有明显的不适症状或者并发症,但基本上都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约有1/5的人会发生消化性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少数感染者会发生胃恶性肿瘤,其中以胃癌最为常见。

根除幽门螺杆菌能够显著降低胃癌及癌前病变发生的风险,而根除幽门螺杆菌也被认为是预防胃癌的可控危险因素。

药物根除幽门螺杆菌会产生如肠道菌群失调、药物不良反应等一系列副作用。

因此了解其感染的传播途径,切断其传播途径,做好幽门螺杆菌感染的预防工作显得格外重要,特别是切断父母传播给儿童的这一途径,而预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参与。

来源:瑞金医院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