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老鼠又出现了!这次是五星级酒店吧台,被市场监管部门调查约谈

2022年01月06日09: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老鼠又出现了!这次是五星级酒店吧台,被市场监管部门调查约谈

  1月4日晚,有网友发微博称当晚和朋友在静安区五星级酒店璞丽酒店的吧台聊天时,发现有一只老鼠直接爬到餐盘上。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5日从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当天出现相关舆情后,静安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联合区爱卫办等相关部门前往涉事门店开展调查。

  经查,涉事酒店一楼大堂吧区域已停止经营活动,检查人员对酒店餐饮加工场所进行检查时,未查见鼠粪残留。

  检查人员约谈酒店方负责人,责令其开展全面消杀,并要求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涉及区域范围内的食品进行销毁,对餐饮具进行消毒,切实加强员工食品安全知识的培训教育,落实整改措施。

  1月5日,璞丽酒店大堂吧维持暂停营业状态,吧台前的所有座位已用隔离带挡住,酒水饮料已经全部撤走,有工作人员在打扫卫生。静安区市场监管局表示,经联合检查组现场评估合格后,该酒店方可继续从事一楼大堂吧的经营活动。

  曝光此事的网友表示,事发后,现场的酒店工作人员无人道歉,只是请他们调换座位便匆忙了事。网友表示害怕想离开时,服务员竟然只是“轻描淡写”地说:“那你们走吧,两杯咖啡就当送你们了”。这种草率的处理方式让消费者寒心。

  对此,璞丽酒店有自己的“苦衷”。工作人员表示,由于酒店毗邻静安公园,酒店外的露天吧台时常会有一些猫、鸟、松鼠驻留,加之通往酒店的大门经常开着,可能导致老鼠溜进酒店。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食品经营场所内惊现老鼠的情况并不少见。

  2020年11月17日,因餐厅内有老鼠活动,查厘士徐汇百联店被顾客曝光。在顾客拍摄的视频内,一只老鼠爬上了餐厅内的装饰鸟笼,随后跳到就餐区沙发间的格挡上“散步”。

  2021年9月12日晚,消费者王女士路过紫燕百味鸡沪光路店,发现该店食品橱窗内有老鼠在活动,随即用手机拍下了视频,并拨打12345市民热线反映情况。

  2021年11月,有市民称,他在上海虹口龙之梦的家乐福超市购物时,看见一只老鼠正在蔬果区吃山药,赶紧向超市反映,然而对方只是将老鼠赶走了事。

  对于店里有老鼠“光顾”,经营者常常有各种委屈,比如抱怨门店位于地铁站、沿街等开放空间,开放式的环境很难杜绝老鼠闯入;又比如门店周边的污水管网等设施老化,成为老鼠和害虫的巢穴或通道。然而,这些经营者并没有深刻反思,自己到底在食品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的管理上存在哪些缺失。

  业内人士建议,上海食品生产经营领域推广的智慧监管举措,比如设置带有图像识别功能的监控系统等,有条件的经营者可以采用,可以第一时间抓拍到虫害并处置。此外,购买了专业除虫害服务的经营者不能做“甩手掌柜”,要时刻督促除虫害公司将工作落到实处,而不是走几次过场、留下几个所谓的消杀记录那么简单。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