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馆以来占地面积最大、展期最长的展览!浦东美术馆“上新”,快来看“天书”

2021年12月27日11:16 |
小字号

新年将近,作为伫立于陆家嘴滨江一线的沪上热门文旅打卡点,浦东美术馆又“上新”了!

12月24日,大型专题研究型个展“徐冰的语言”正式开幕。这是世界知名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徐冰在上海举办的首个大型个展,也是迄今为止他在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个展。

此次展览展示近70组代表作品,囊括版画、装置、文献记录、手稿、影像、纪录片等。其中既有徐冰从书写体验到中国艺术的精华,从社会现场的视觉碎片到全新概念的电影和装置,从传统文字到未来元语言的大跨度实践,以及最新的太空艺术实践。

同时,这也是浦东美术馆开馆以来占地面积最大、展期最长的展览,将持续至明年8月23日。

“徐冰的语言”到底是什么?让小布带领大家先睹为快!

进入美术馆一楼大厅,映入眼帘的第一件作品就是徐冰的《猴子捞月》。作品将21种不同语言里字义为“猴”的文字做象形化处理,让它们首尾相连,还原了同名的中国寓言故事里的一幕。

《天书》是徐冰在上世纪80年代的成名作,位于一层展厅的中心。这件作品从动工到完成用时长达四年,利用汉字的结构规律编造字形,创作出约四千个看似真汉字的“伪汉字”。以古代手工雕版、印刷方法,制作出120套、一套四册的《天书》。极为考究的制作工序,使人们难以相信这些精美的“典籍”居然读不出任何内容,人们的阅读欲望被调动的同时又受到阻截。

《A,B,C》徐冰于90年代到达美国的第一件作品,由36个大型的陶制印刷字模组成,将26个英文字母中文“音译”汉字对照展示。

《英文方块字》不同于《天书》,它是可以阅读的“真英文”,而且是形似中文、实为英文的书写形式。它将中国的书法艺术与字母书写交织,衍生出新的文字语言概念。观众阅读时的阻滞、怀疑、困惑,通过“脑筋急转弯”就能顿悟读懂。

《英文方块字书法教室》设置成观众可参与互动的教室形式,当观众进入展区,面对英文方块字的新逻辑,固有思维与旧有知识概念被打破,观众必须找到新的概念支撑点,找回思维认知的原点。

《背后的故事》运用干枯植物、报纸、塑料袋等废弃物在宣纸玻璃背后,通过调节光在空间中的状况,呈现中国画的效果,令观者看到一幅由光构成的画面。这系列创作引发中国山水画与自然特殊关系的思考。

《地书》是徐冰在世界各地搜集整理出的一套“标识语言”写成的。读者不管是何种文化背景, 只要他是被卷入当代生活的人,通过这些符号,就能读懂传达的故事。它可以是一本装订成册的书,也可以是一本电子书。

《凤凰》是徐冰最著名的作品之一,它曾“飞至”威尼斯双年展,后在世界各地巡展。徐冰用建筑材料、建筑废弃物、生产设备、劳动工具进行创作。《凤凰》的命运是一次次的重生,每一次起飞都是一次意义的重建。

剧透!除了经典作品回顾外,明年4月,徐冰新作《文明的引力》将亮相浦东美术馆被称为“X展厅”的中央展厅。这座展厅高达34米,从地下层直通顶层,是国内罕有的非常规超大空间。徐冰将如何用令人惊异的艺术语汇,驾驭空间上的大尺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