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百年轮渡开启无人售票模式 重温浦江"方寸之魅"

2021年12月22日09:46 | 来源:周到上海
小字号

原标题:百年轮渡开启无人售票模式,周到君带您重温浦江轮渡的“方寸之魅”!

老上海人一定熟悉,上海轮渡曾是连接浦东、浦西最重要的公共交通形式,很多人是从轮渡开始认识上海这座沿江而生的城市,而轮渡也见证了上海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变迁。而从昨天起,上海轮渡又有新变化——南陆线、塘董线2条航线率先实行“无人售票”模式。

实施无人售票后,轮渡现行票价机制不变,乘客们可选择刷交通卡,扫乘车码(微信、支付宝)、手机交通卡、云闪付等移动端数字支付形式进站,也可直接投币进站。

随着近年来轮渡不断在数字化应用、服务举措上不断提升,在不久的将来,轮渡筹码也终将初步消失,轮渡过江也将会更加便利和舒适。

不过,人们不会忘记轮渡票张的历史。在我们开始向轮渡的过往售票历史告别的日子里,上海轮渡昔日的老船票一定会带给人们温馨的记忆。

轮渡过江筹码一览,轮渡使用塑料筹码最早开始于1958年,当时面值为6分,直到1990年后才调价为2角

下面这些应该算较为早期的轮渡票张,如今看来也还是很萌哦;当时的船票还有头等舱和普通舱之分,这价格也是吓煞特宁了。

20世纪40年代客渡票

后来的票价就接地气多了,市轮渡还推出了更加优惠的月票及年票。

<

20世纪80、90年代客渡票及月票底卡

80年代后,轮渡月票进入彩色贴花时代,当时各类贴花图案之丰富,内容涉猎之广,像是开了外挂一样。

主题多样,品种丰富的轮渡月票贴花

学生票的贴花,这些你还有印象吗?

接着,各类电子筹码和电子卡逐渐开始一统江湖,其中电子卡开始于1996年,而电子筹码在2005年开始投入使用。

1996年7月首发的轮渡感应式IC卡

2007年7月1日启用的轮渡电子月票

各类电子筹码

百年轮渡纪念版交通卡

上海世博会新型客渡船纪念卡

设计独居匠心、色彩斑斓的轮渡筹码票张,就是一部包含轮渡历史和城市风情的百科全书,囊括上海城市交通及水上客运服务业的发展史,也是上海经济发展的“历史见证”,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容。

未来的上海轮渡将不断向前发展,成为渡口标准化、设施现代化、布局合理化、服务精细化、管理智能化、乘坐舒适化的现代化水上公共交通企业,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来源:周到上海 作者:钟晖)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