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想在滨江畔搭帐篷?安排!

2021年12月22日11:21 |
小字号

12月20日下午,趁着天气晴好、气温回升,家住前滩地区的徐女士和先生一起来到耀华滨江绿地,在木平台上搭起了帐篷。“既能静下心来看书,还能欣赏江景,感觉很不错。”她说。

东岸滨江贯通以来,绿化景观品质不断提高,大片草坪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搭帐篷野餐,但随之而来的是草坪遭踩踏受损,进出草坪的游客还容易与骑行道上骑行者发生碰撞事故。考虑到景观和安全效果,不少绿地只好拒游客于草坪之外。

为了缓解搭帐篷和草坪养护之间的矛盾,上半年,新区生态环境局实施了耀华滨江绿地提升工程,在绿地中设置抬高的木栈道和木平台,提供200个可搭设帐篷的木平台,并开发了预约系统,于今年8月正式对外开放。

耀华滨江绿地木平台的开放,受到广大市民游客的欢迎,曾经较为冷清的耀华滨江也变得热闹非凡,人气十足。短短数月,耀华滨江绿地公众号关注人数已达到3.6万余人,帐篷平台预约8000多次。每逢节假日高峰期,200个帐篷位都无法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经常出现“零点秒杀”“一位难求”的情况。

帐篷平台位的供不应求引发了绿化管理部门的深思。如果开放草坪搭帐篷,会使草地中的土壤板结,易导致植物生长不良,甚至造成植物的死亡,势必影响滨江整体景观效果,而且还会增加养护、秩序管理的难度和成本。但如果“一刀切”,禁止在草坪中搭帐篷,“猫捉老鼠”的情景将一直在滨江出现,影响市民游客的体验感。

用来观赏和让游客亲近互动,到底哪个更能体现草坪的价值和意义?草坪开放和草坪景观之间能不能达到一个平衡点?结合“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的深入践行,新区生态环境局打破原有的管理理念,将游客的需求放在首位,打造更加符合时代特色的“人民的滨江、世界的会客厅”,以更精细主动的服务让市民游客的幸福更可感可及。

为此,新区生态环境局选取了市民游玩比较集中、远离骑行道的草坪,避开草坪发芽期和养护期对外开放。目前计划开放的5块草坪为:鳗鲡嘴南草坪、鳗鲡嘴北草坪、前滩休闲公园观景台、前滩友城公园3号楼西侧、世博公园银杏林区域。

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滨江科科长马志飞介绍,5块计划开放的草坪总面积在1.5万平方米左右,能够满足部分市民的休闲游玩需求。

据他介绍,目前东岸滨江的草坪基本都是观赏性草坪,而开放的这5块草坪,将根据不同季节逐步调整为运动型草坪:春夏秋三季,种植耐踩踏的百慕大草种,气温转凉后,换播在冬季生长的黑麦草草籽覆盖其上,同时加强草坪浇水、补播等养护工作,既满足市民游客的需求,同时保证景观效果。

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后续还将继续借鉴耀华滨江绿地的模式,在不破坏绿化的前提下,挖掘更多可供搭帐篷的硬质平台,让五彩帐篷成为东岸滨江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打造温馨和谐、井然有序的滨水公共空间,既需要管理部门的换位思考,也离不开每一位市民游客的文明呵护。

新区生态环境局表示,为了能够有效利用资源、形成良性循环,倡议市民游客遵守相关游园守则,文明搭设帐篷,做好垃圾分类工作,爱护木平台,不破坏绿化,尤其是在草坪发芽期和养护期,配合保护草坪,用保护并享受生态环境的态度,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美好公共绿地资源。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