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金融创新助小微企业对冲钢铁价格波动风险

2021年12月20日16:1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上海金融创新助小微企业对冲钢铁价格波动风险,越来越多企业参与其中

有机结合“企业保供”“期货稳价”

■本报首席记者 张杨

近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收到了一封感谢信。

感谢信来自一家长三角小企业——昆山福玛精密钣金有限公司。这家企业主要从事造纸机械、食品机械、机器人零部件的制造加工,属于典型的中下游加工企业,产品大部分用于出口,生产原料以热轧卷板为主。

为什么要写这封感谢信?公司负责人赵琴提起了一个让她安心的创新金融工具。

今年5月份的一波钢价暴涨暴跌让赵琴心有余悸。根据公司与下游买方的协议,在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上下10%之内,公司面向买方销售的价格保持不变。但如果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超过10%,那么面向买方销售的价格也将同比例增加或减少。

风险显而易见。公司要生产,就需要提前购入原材料,但从生产到交货还有一段时间,如果原材料价格在这段时间涨了超过10%,那么成品销售也涨价,对于赵琴而言,这没问题。可如果原材料价格出现大幅下跌,那么成品最后销售价格就会被迫下降。这样高价买入的原材料做成产品后却低价卖出,就会出现亏损。在价格剧烈波动之下,这种风险就会被不断放大。

“以往面对这种情况,我们只能束手无策,只能说是看天吃饭。”直到赵琴知道了“期货稳价订单”业务。

这一业务来源于上期所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试点,相当于给企业的现货订单加了个“保险”。上期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试点中,生产加工企业通过欧冶云商下属的钢材现货贸易平台——上海钢铁交易中心进行钢材远期合同订单的签订,实现“保供”。在签订现货订单的同时,企业根据其自身的风险管理需求,通过交易中心的电子系统,向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购买相应的场外期权产品,形成“现货订单+期权”的组合,实现“稳价”。而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在卖出相应期权后,可以利用上期所的期货进行风险对冲。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的金融循环。

昆山福玛就是在上海钢铁交易中心订到热轧卷板货源后,同步购买了看跌期权。“起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效果这么好。”赵琴发现,一旦原材料价格下跌过大,那么看跌期权就能实现盈利,补偿了成品销售降价的亏损。即便最后原材料价格没有跌,购买期权的低廉费用也完全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赵琴还特别提到,尽管购买期权的费用不高,上期所依然在试点初期对企业进行了一定比例的费用支持,同时还专门派相关专家来公司普及宣传期货稳价知识。

有人怕跌,也有人怕涨。为了满足不同企业的需要,上期所与欧冶云商在试点中设计了普通期权产品、限制性期权产品及阶段性期权产品等三种期权产品,每个产品的保障程度不同,相应的费用成本也有所差异,但均能对企业面临的价格风险起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比如,卖出原材料的上游企业,就可以通过购买产品锁定最低销售价,实现销售价“遇涨则涨、遇跌不跌”。

上海这一试点引起了钢铁产业客户的高度关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参与其中,有效对冲了近期价格波动的风险。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此前在公开场合评价,通过“期货稳价订单”试点,交易所和期货公司发挥合力,依托钢材龙头企业产能优势,由龙头企业向上下游提供货源,由期货风险管理公司通过衍生品转移价格风险,将“企业保供”与“期货稳价”有机结合,起到了用市场化手段稳产保供稳价的效果。(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