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平均年龄仅30岁!宝山这家科创企业多个指标远超过国际同行

2021年12月18日11:24 |
小字号

日前,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揭晓,宝山的不少集体都榜上有名,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就是其中之一,这支成立于2015年,成员平均年龄仅30岁的年轻团队,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已实现多项关键技术的难点突破。

费勉仪器致力于为全球学术及研究机构、国家重大项目和高端产业提供精密仪器装置和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已在真空技术、低温技术、薄膜制备和等离子技术四大方向上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其中自主研发的射频聚焦等离子技术,多个指标也远超过国际同类产品,在填补国内空白的同时,还实现了反向出口。

现在研发团队累计已申请专利130余项,授权40余项。这也让团队的成员们越挫越勇,在这个大家庭中共同进步。

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是80后的公司首席技术官谢斌平博士,他个人曾荣获2014年上海自然科学一等奖,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8年入选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021被评为“宝山工匠”。在他的带领下,团队完成了多项研发任务,在多个技术上取得突破。“我们做的无论是一些科学设备也好,或者一些半导体项目,一些卡脖子的项目,因为做得这个事情比较重要,所以说让大家觉得做的事情很重要,然后有难度,所以现在这年轻人就比较容易去挑战。”

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人员说:“我们现在做可以说是从零开始,有很多需要自己先研发,有压力,但给我们的动力也很强,因为我们做出成果也可以看得到,很多实际的成果运用起来,在客户那边反馈很好,所以说压力和动力是并存的。”

如果说基础科研仪器的研发是为明天做准备,而工业半导体“卡脖子”仪器设备的开发就是为了现在。

基于公司在科研仪器研发中形成的自有成熟技术,费勉仪器自2020年开始了工业半导体装备的研发,2020年底已向某半导体龙头企业交付了国内首套超高真空解理镀膜装置,目前,研发团队又在攻克半导体新的制造技术,以突破对国内高功率芯片用外延生长设备的封锁。

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研发团队负责人说:“我们的目标就是两到三年,做到以美国为首的国家对我们禁运的这些设备,我们可以做到国产替代,三到五年,我们甚至可以做得比他们更好。”

今后,费勉仪器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研发团队将以做强民族高端仪器为己任,潜心研发,在自主创新道路上强力推进,力争在更多的瓶颈技术上实现突破。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