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1800余件佳品亮相大剧院 推动古籍善本走向大众

2021年12月10日18:23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昨天起至12日,上海博古斋秋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免费展出1800余件古籍佳品,为广大古籍专业人士及爱好者提供一次难得的近距离观赏机会。

自成立以来,上海博古斋始终致力于古籍善本的发掘与传播。一方面,立足古籍专业优势,打通了古籍研究与流通市场;另一方面,借助数字技术,依托“博古斋在线”小程序,推动古籍善本跳脱“专业”门槛、走向大众。

传统刻本主题中,明版一直是市场热点。此次博古斋另辟蹊径,为广大藏家展现明刻集部类古籍。

现场展出的明代刻印之明人名集包括:经折装本、明万历间绣水沈氏尚白斋刻本《陈眉公珍珠船》四卷,明万历四年至五年凌氏桂芝馆刻本《左国膄词》八卷,明刻本《广虞初志》四卷《续虞初志》四卷,明嘉靖十五年(1536)秦汴绣石书堂刻本《锦绣万花谷》,明万历十六年(1588)陆弼刻本《丹铅总录》二十七卷,明周应麐刻本《袁中郎十集》十六卷,明天启间刻本《玉茗堂文》十六卷《赋》六卷。

清代刻书中,禁毁书也是市场热点。明末清初之际,诸大家藏书丰富。清康熙后,明季诸贤诗文集被毁者不少,文坛蒙其殃。此次博古斋秋拍搜索了不少拍场首见之本,包括清康熙元年(1662)赖古堂刻本《赖古堂名贤尺牍新钞》十二卷、清乾隆间水绘庵刻本《同人集》十二卷、清康熙三十六年(1697)蒋国祥刻本《箧衍集》十二卷等。

“缮本”一般指的是雕版字体工整秀丽又经过精审的校勘的书籍。本次展出集中呈现了清乾隆间霁云阁精写刻本《邗江杂咏一卷附题词》、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陈氏家刻本《迦陵先生填词图》二种、清乾隆刻本《刘海峰文集》八卷、清光绪刻本《墨霞堂诗钞二种》、民国壬申(1932)董康刻本《苍梧词》十二卷等。

此外,沈曾植“海日楼丛札”专题引人注目。沈曾植为清末民初大儒,一生撰述颇丰,研究范围跨越中西、博通古今,涉足领域十分广泛。本次展示以“海日楼丛札”专题,为大家展现了一组沈曾植未刊稿及一些已刊诗文的草稿。丛札大致可分为六个部分:学术考证、历史地理公文、诗词及札记、宗教、书法、友人唱和诗稿。(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