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浦首个!“智慧云法理堂”在香花桥街道上线

2021年12月08日15:18 |
小字号

近期,香花桥司法所利用幸福社区建设契机,在香花桥街道桃源埔社区和玉兰花园社区的法理堂内,添置了两台远程法律服务多媒体平台“智慧云法理堂”,满足社区群众对法律法规知识的需求。

“律师你好,我有法律问题请教你,关于立遗嘱这方面……”家住香花桥街道桃源埔社区的周慧婉老人年近七旬,她想提前把遗嘱订立好,却不清楚具体的流程。听说社区上线了“智慧云法理堂”,特意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社区,通过与律师视频远程连线,咨询订立遗嘱的事情。“身边没有合适的律师,正好社区开设了智能法务系统,我今天过来咨询,通过视频通话,律师介绍的内容很详细,对小区居民帮助太大了。”周慧婉说。

“智慧云法理堂”借助现代化互联网多媒体手段,为居民提供普法宣传、在线律师咨询、心理辅导、远程调解等服务,遇到法律问题的居民可以随时在网上咨询律师,弥补了原有法理堂律师难约的缺点,真正实现不出社区大门就能解决问题。同时“智慧云法理堂”具有大数据统计功能,能掌握法律咨询的种类、人数,便于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居民关注的法律热点、纠纷种类,并且针对居民集中关注的法律问题,邀请后台的律师到居委会现场进行集中讲解,答疑解惑。“‘智慧云法理堂’是区司法局重点推进的项目,围绕‘大事讲法、小事讲理、杂事讲情’理念,打造的具有地域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最大的特点是律师24小时在线,让老百姓随时随地可以学习法律、运用法律,在基层形成浓厚的法治氛围,助力街道法治建设。”香花桥司法所副所长曹峰说。

未来“智慧云法理堂”还将推出线上预约律师功能,把律师请进幸福社区,为居民释疑解惑、为事务把脉献策。2022年香花桥司法所将全力推动街道所有幸福社区添置“智慧云法理堂”,并对各村居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引导社区居民踊跃使用“智慧云法理堂”,使其成为居民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室。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