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金融中心

今年A股最后一个交易月开启 "跨年行情"会来吗?

2021年12月02日14:3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今年A股最后一个交易月开启

“跨年行情”究竟会来吗

■本报记者 张杨

昨天是1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也开启了A股2021年最后一个交易月的大幕。三大指数今日走势分化,上证综指涨0.36%,报3576.89点;深证成指跌0.01%,报14794.25点;创业板指跌0.64%,报3473.37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11465亿元,连续第2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行业板块涨多跌少,氢能源概念股走强。

近期,受奥密克戎的影响,疫苗、海运等板块经历了短暂拉升。但回顾历史可以发现,全球疫情几次反弹期间,A股市场的走势都相对较为独立,没有出现明显下跌。市场普遍认为,A股将较快消化奥密克戎的影响。

展望12月,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团队认为,新毒株奥密克戎在海外扩散需谨慎观察,但中国经济边际修复,相对优势明显。同时,国内稳增长的主基调基本确定。居民财富再配置,市场定价权向“长钱”缓慢转移。当前,主动权益类公募业绩分化明显。截至11月26日,今年收益最高和最低的基金业绩相差约150%。而不少公募内部考核截止在11月末,除少数排名靠前的产品需为年底冲刺外,多数产品12月主要为明年布局。在稳经济主基调基本确定、经济边际修复下,包括细分领域龙头公司的蓝筹板块关注度提升。从相对收益角度看,今年相对配置比例降低、估值处于低位,且明年有修复空间的蓝筹板块配置性价比较高。

具体配置上,中信证券投资顾问部团队建议投资者关注三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景气度向好且上游成本边际改善的中游制造业,如汽车零部件、锂电池中游、通信设备等。二是调整后股价处于相对低位的高景气品种,如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三是基本面预期较低且估值较为合理的行业,如疫苗、创新药等医药医疗行业及部分消费行业。

在招商证券策略团队看来,进入12月主要宽基指数仍将以震荡为主。一方面,年底的“结算效应”会使得市场波动加大。另一方面,由于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对于货币政策的基调出现了偏宽松的表述,逆周期稳增长、政策发力和流动性边际改善成为市场交易的两大主要动力。景气度确定性较高的新能源和军工可能是市场选择突破的方向,VR/AR/MR、智能驾驶、工业互联网等产业趋势开始孕育,可为明年提前布局;此外随着央行稳增长政策的进一步明确,纯低估值银行券商建材也存在年底逆袭的可能。

2021年12月与2022年春季很近,是否有提前布局“春季躁动”行情的可能?光大证券发现,自2010年至今,A股几乎每年均会出现“春季躁动”行情,不同年份的行情涨幅差异明显,但是考虑到2010年以后,A股市场整体很少出现大起大落的行情,“春季躁动”对于全年的影响十分明显。过去12年中,上证指数有9年在“春季躁动”期间的涨幅要高于全年涨幅,如果能把握住该段行情,投资收益将会有明显提高。

有鉴于此,光大证券提醒,“春季躁动”可能提前启动,值得布局。历史上看,“春季躁动”多于1月份开启,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熟悉并且提前布局,导致了“春季躁动”整体有逐步提前的趋势,并且演化为“跨年躁动”。(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