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美食| 健康

医院团队新发现:寒潮后第几天最易诱发心脏病

2021年12月01日15:1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中山医院团队带来新发现——

寒潮后第几天最易诱发心脏病

■较低的日平均温度与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风险呈几乎线性的暴露反应关系。环境低温能显著增加当日发病风险,效应在第2天明显降低,第3天则进一步衰减到不具有统计学显著性

■本报首席记者 顾泳

寒潮“打包速递”来沪,寒冷天气与心脏病有啥关联?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王春生教授团队联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仁杰教授团队,开展了一项多中心病例交叉研究,分析我国环境温度与相邻两天温度变化(TCN)对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的影响,以及发病时间滞后特征。这一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影响因子高达30以上的国际心血管领域顶级期刊《欧洲心脏》。

科学研究有助于帮助医生、潜在的患者人群更好管理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风险。王春生指出,基于这一研究成果,更加明确了当遇到寒冷天气或气温骤降时易感人群可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如避免户外活动,加强保暖措施,及时使用空调,加强血压监测等。

急性主动脉夹层(AAD)发病由主动脉壁内层撕裂、主动脉中层分离引起,是目前已知的最危险心血管急症之一。近年来AAD治疗取得较大进展,但病死率仍居高不下,识别潜在危险因素对防病尤为关键。

临床实践知悉疾病具有冬季高发特点,研究者推测环境温度可能是重要的环境风险因素。专家解释,既往气象因素与AAD关联性证据大多来自单一城市病例的描述性研究或生态学时间序列研究,因果推断效力不强。

为解决这一科学问题,此次研究基于我国主动脉夹层登记数据库,纳入我国七大地理分区14家三甲医院,依据一定的纳入和排除标准,共分析了2009—2019年期间8182例确诊患者。

研究采用个体水平时间分层病例交叉设计,应用条件logistic回归模型和分布滞后非线性模型,分析了患者家庭地址附近的环境温度,相邻两天温度变化,以及对AAD发病的影响。

研究发现,较低的日平均温度与AAD风险呈现几乎线性的暴露反应关系。此外,环境低温能显著增加当日发病风险,效应在第2天明显降低,第3天则进一步衰减到不具有统计学显著性。相邻两天温度变化也显示:当日降温能显著增加发病风险,升温能显著降低当日发病风险,温度变化效应可持续六天。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外科陈金淼医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1级直博生高亚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中山医院王春生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陈仁杰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这项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国际科技合作项目、上海市扬帆计划项目资助。(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