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赵立坚说美式民主不是“样板间”而是“烂尾楼”

2021年11月27日09: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1月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相关提问时说,美式民主不是“样板间”,而是“烂尾楼”。他说,年初美国国会暴乱事件戳穿了美式民主的神话。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哈斯称,国会暴乱事件应给“美国例外论”和“山巅之城”的说法画上句号。美国国内政治极化和社会撕裂愈演愈烈。皮尤研究中心最新报告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对自己国家的政治制度深感失望。美国所谓“民主灯塔”早已崩塌。美式民主疯狂输出一败涂地。美式民主在阿富汗水土不服,最终导致美军从阿富汗大溃败,超过10万阿富汗人丧生。所谓“阿拉伯之春”导致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东欧多国在“颜色革命”后,至今政局动荡、民生凋敝。

他说,条条大路通罗马,实现民主的道路也绝不止一条。强迫他国走美式民主的道路,只会让这些国家走上弯路、歧路。“试问这样一个有着巨额‘民主赤字’的国家有何资格自诩为‘民主样板’?有何道义充当‘民主判官’?有何颜面举办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