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在“学、悟、做”中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2021年11月26日11:13 |
小字号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重要文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吹响了我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行的号角,值此新征程之际,我们更要快马加鞭,在“学、悟、做”中牢牢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贯通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永葆青春,其根本原因就在于它具有彻底的科学性。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关键在于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我们要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的学,不能以偏概全,要切实学懂、读懂,深刻认识和理解其中的含义和规律。通过持续不断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深入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恩格斯深刻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作为一种彻底的能说服人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必然具有深刻而系统的理论机理。想要树木生长,一定要稳固它的根,想要泉水流得远,一定要疏通它的源泉,同样的,想要做好各项工作,一定要在“悟”上下功夫,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通过联系自己、岗位、群众,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笃实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为人民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同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实践是认知的开始,而认知又是实践的升华。通过结合所学,在实践中真正领悟真谛,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须柳青)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