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开启“共同的旅程”!202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等你来

2021年11月16日21:11 |
小字号

经过8个月的征集、评选和筹备,

202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

将于2021年11月18日

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

正式拉开帷幕!

今年,插画展以“共同的旅程”(Common Journey)为年度主题,表达了对人类保持开放包容,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创美好生活的期许。

在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春日,

向全球插画师与绘画爱好者发出诚挚的邀约。

在2021上海市民文化节宝山专场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正式向全球发布了2021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年度主题,邀请全球插画师和绘画爱好者们一起携手同行、童心筑梦,开启一场“共同的旅程”。

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

用画笔描绘出了一段段精彩纷呈的旅程。

一件件纷至沓来的作品,

构成了共同的旅途中的最美风景线。

在专业组方面,主办方共收到来自中国、意大利、英国、葡萄牙、德国、罗马尼亚、美国、墨西哥、韩国、菲律宾等 30 多个国家 160 多位插画师近 600 件作品,参与国家数、作者人数和稿件数量均稳步增长。

这是一段奇幻的旅程,艺术家们用画笔引领进入色彩斑斓的幻想世界,驱散疫情的阴霾;这是一段疗愈心灵的旅程,在旅途中,发掘生活之美、体悟人生哲学;这更是一段共同的旅程,呼吁共同行动,推动气候治理、缓解难民危机。

在公众组方面,一如既往地倡导阅读经典,小读者们从上一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的10部获奖作品中汲取灵感,在2500多件投稿作品中,许多“小艺术家”在图像叙事、绘画技巧和想象力等方面脱颖而出。值得一提的是,公众组今年还首次收到了来自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的海外作品,提升了品牌知晓度和影响力。

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四十年

1981年,陈伯吹先生将自己积蓄的稿费五万五千元捐献出来,设立了“儿童文学园丁奖”,每年评奖一次,旨在激励大家创作出更多的优秀儿童文学作品。

1988年,为了感念陈伯吹为儿童文学的贡献,此奖改名为“陈伯吹儿童文学奖”。

2014年,更名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从此这个奖项开始走向世界,成为了我国首个国际性的儿童文学奖项。

从1981年设立奖项至今,在四十年的时间里,共计有300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获得过这个奖项,记录下了中国儿童文学发展的足迹。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创办于2015年。展览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

以上年度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作为创作主题。用阅读加绘画的方式,充分激发他们的艺术想象力,培育未来的插画大师。

本次展览将从11月18日持续到2022年1月16日。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