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闵行视窗

开放,是闵行一张永恒的名片| 迎接区第七次党代会

2021年11月15日12:53 |
小字号

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闵行如何担当新使命、奋进新时代、实现新跨越?今天(11月13日)起,“今日闵行”将推出“迎接区第七次党代会”系列报道,以“开放、改革、创新、民生、党建”5大篇章,总结闵行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闵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景展现闵行的改革发展成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区第七次党代会。

“呜——”悠长的汽笛声从铁路闵行站传出,车轮缓缓启动,“上海号”中欧班列从这里驶出。车厢里装满了出口欧洲的各类商品,也载满了企业打通进出口贸易物流渠道的期盼,这是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

过去5年极不平凡,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错综复杂。然而,区第六次党代会以来,闵行落实国家战略,服从上海大局,展现出全面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保障四届进博会顺利召开,溢出带动效应持续彰显,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规划建设全面铺开,中欧班列“上海号”开通……一系列重大事件背后,闵行正在进入高水平开放发展的新阶段。

进博会让闵行与世界接轨

走上国家会展中心二层步廊,与背后的“四叶草”合个影,与新老朋友相约明年再见……11月10日,第四届进博会在“意犹未尽”中落下帷幕。

如果要用两个词来形容本届进博会上的闵行,那应当是“喜讯连连”和“收获满满”。

进博会越办越好,闵行参展企业的好消息也一年多过一年。“中国始终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且重要性与日俱增。”今年进博会上,雅诗兰黛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傅懿德的视频中,透露了一个重大消息:雅诗兰黛集团全球研发中心中国项目已在闵行开工建设,预计明年投入使用。这将是雅诗兰黛集团在全球范围内首家汇集研究、概念构思、配方开发、包装、测试评估等多项功能的综合性创新中心。

为何如此重量级的企业、项目纷纷花落闵行?贺利氏大中华区总裁艾周平道出其中缘由:“哪里投资环境好,科研环境好,‘含金量’高的项目自然会往哪里去。”今年,贺利氏就将集团重要的光伏业务全球总部落户颛桥。

4届进博会,会期不过20余天,但带给闵行的影响却极其深远:城区面貌提升“肉眼可见”,进博会展品成为百姓喜爱的商品,越来越多展商成为投资商……更重要的是,在开放之门越开越大的过程中,闵行接轨国际,对标最好最优打造营商环境。

在德勤发布的《2021闵行区外商投资环境白皮书》中这样描述:“闵行区营商环境多向发力、资源环境接轨国际、科创环境蓬勃发展、人居环境宜居宜业,尤其是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为代表的国际枢纽平台资源更是得到了外资企业的重点关注和普遍认可,逐渐成为吸引外商投资的强磁场,也将进一步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战略要地。”

逆势而上打通中欧“新动脉”

今年,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跨境物流供应严重受阻。然而在困境中,中欧班列逆势而上勇挑重担,开辟出一条连通中外的“新动脉”。

今年9月28日,“中欧班列—上海号”首班列车正式从铁路货运闵行站始发,目前已实现上海至汉堡每周一列稳定开行。10月29日,搭载进博展品的中欧班列“进博号”抵达闵行货运站,则标志着上海中欧班列实现双向运行。

在当前环境下开行中欧班列,更凸显对外开放的决心,也是对市场需求的回应。负责集货的平台运营公司——上海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锦秋说,得知上海要开中欧班列,本地及周边大量外贸企业奔走相告,大量货源主动上门,年内货源已基本排定。“事实上,欧洲也有大量优秀企业看好‘上海号’的品牌效应,主动与我们对接。”

在市委、市政府做出推动开行中欧班列的决策后,闵行第一时间启动场站和周边地块改造,开展企业对接活动,帮助平台企业东方国际商业集团和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落户闵行,为班列开通提供了完备的保障服务。在开行前的对接会上,闵行区委书记陈宇剑就提出,闵行要全力支持与配合开展上海中欧班列首发工作,通过政企携手、远近结合,有力有序、高质量推进项目落实。

今年进博会闵行集中签约活动中,还举行了一场中欧班列采购签约,东方丝路多式联运有限公司与上海广为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利丰供应链管理(中国)有限公司、上海胜家缝纫机有限公司、甬丽欧铁国际物流(浙江)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签约。中欧班列将为闵行带来一个宝贵的发展机会,为闵行提升功能和完善服务能级、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风起虹桥开放之门永不关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上升至国家战略,对于坐拥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等重要区域的闵行而言,既是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也是不进则退的严峻考验。

总体方案批复后,闵行快马加鞭,动作不断,以“比学赶超”的姿态落实推进建设任务——

3月3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动员大会后第二天,闵行区就召开动员大会,明确4大类共20项工作的“任务书”,涵盖构建总部经济集聚区、虹桥莘庄两大城市副中心建设、进博会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建设、“大零号湾”开放式科创街区建设等方面。

今年6月,闵行又发布了《虹桥商务区(闵行部分)“十四五”规划》,明确总面积48平方公里的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闵行部分)着力打造服务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核心功能的重要承载区。

今年9月,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内总投资超302亿元的一批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290亿元的一批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一批重要功能性平台集中揭牌,其中涉及闵行部分的项目占据重要篇幅……

随着各类政策、措施、项目的落地,建设成果也已初步体现。如今,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枢纽片区基本建成,已落户企业近9000家,其中外资企业500余家,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二期、虹桥国际商务人才港、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等高能级功能平台陆续投入使用。

事实证明,只有在落实国家战略和上海大局中,才能找准闵行定位和责任,才能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确保始终走在前列。开放的大门打开就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这将是闵行一张永恒的名片。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