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喀什六中举办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玉兰工程”教学周活动

2021年11月12日20:13 |
小字号

瓜果飘香遇美好时节,沪喀携手迎伟大复兴。11月1日至11月7日,在上海市教委、喀什行政公署、喀什地区教育局、上海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及上海师范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隆重召开第四届上海援疆教育集团“玉兰工程”教育教学周暨上海师范大学专家综合指导活动。除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师生外,莎车县、泽普县、巴楚县、叶城县、喀什大学等上海对口援疆单位也通过现场聆听或实况转播等多种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玉兰是上海市花,寓意开拓进取、奋发向上。“玉兰工程”的“玉兰”既取此昂扬奋进之意,又兼取“育蓝”谐音,意为“育英才,培青蓝”。“玉兰工程”项目共设11个大类30个工作室,主要通过聘请上海教育领域知名学科教育专家组建名师工作室,开阔教师的教育视野,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教师积极主动开展教育教学研究,激励教师走上专业化发展道路。在“玉兰工程”教育教学周中,各学科老师通过教学展示、专家点评等环节,全方位展示了学校师生的精神面貌和教育教学实况。来自上海的专家在评课环节,通过对示范课的点评,结合自身的专业特色,将沪上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到了喀什的课堂。

在上海师范大学专家综合指导活动中,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专家综合指导团队在上师大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的带领下克服诸多困难,不远万里来到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为师生带来了丰富的学术盛宴。郑桂华教授为师生们带来的语文示范课,感受“排比的学习”魅力;陈昌来教授“中国的语言、方言、国家通用语言与中国文化”,让师生从历史和现实中认识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重要性;查清华教授讲授“古典诗歌的意象与意境”;耿步健教授讲解“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卜友红教授讲解“高中英语重音习得探究”;许琼教授“科学命题,有效评价,提升课堂教学的品质”;钱源伟教授带来“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杨泰山校长与学校管理干部开展了学校发展专题研讨;季隽副教授带来题为“开源硬件项目设计”信息科技示范课,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单红老师为大家带来普通话考试应试技巧。

在开幕式上,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为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的50名学生捐赠了“玉兰奖学金”,该奖学金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学校办公室全体党员捐赠设立的,旨在奖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品学兼优、家庭经济状况不佳的学生,该项目于2021年度开始实施,将持续三年。此次获奖的学生纷纷表示自己的感激之情,并且立志要奋力拼搏、考上好大学。

同时,“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上海教育援疆喀什专家服务基地”和“上海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喀什工作站”在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挂牌。工作站的成立,是教育援疆由“输血”到“造血”的重大转变,我们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实践新模式。

喀什六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喀什中学)作为上海师范大学的一所附属中学,上海师范大学在其人员组织、师资配备、教师进修与培训、帮困助学、党建引领、基础教育资源优化部署、示范性高级中学建设等诸多方面都进行了多方面,卓有成效的建设投入,为学校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上新台阶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