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为防疫消毒助力上海地铁站自动消毒机器人上线

2021年11月11日09:35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来自市交通委和申通地铁集团的消息,为了护航进博会“越办越好”,上海地铁2号线徐泾东站首次启用“自动消毒机器人”,为防疫消毒助上一臂之力。地铁站还优化了导向标识,提供更多贴心的服务。

防疫措施更智能

此次首次启用的“自动消毒机器人”,每晚在地铁运营结束后对车站进行全面喷雾消杀工作,尤其要对乘客通行的重点部位及通道等进行重点消毒。

因为徐泾东站面积较大,一般人走遍车站需要30分钟以上。用“机器人”替代人工,每晚连续“上岗”4小时,对车站进行2遍消毒。

导向标识更优化

在徐泾东站站厅长通道,一眼望去,吊顶上挂满了中英文提示的展板,引导参展乘客出行。徐泾东站通过设置“持证通道”为参展乘客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进入场馆。同时,进站测温区也新增了中英文提示的海报。

在总结前三届进博会的分流经验后,上海地铁17号线诸光路站增加了导向,观博客流一出2号口闸机就能发现“您距离国家会展中心还有500米”的醒目地贴。地下通道内也有同样的地贴引导。此外,在通道口还增加工作人员加强巡视,做好现场的指引。同时,车控室值班员密切监控客流情况,确保运营有序。

服务保障更贴心

在进博会期间,徐泾东站将在站内开设四个应急票出售点并通过增设移动票务终端、现场提供“扫码购票”(支付宝)等电子支付服务。

徐泾东站在“双语服务”的基础上,车站职工今年还通过简单的手语手势学习,为特殊的乘客提供“手语服务”。

目前,虹桥火车站站装饰一新,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已准备就绪。站台前方,一个叫“小煜”的智能机器人正在巡视,它能为乘客指路和回答问询,还具备与乘客合照、呼叫工作人员等功能,为乘客提供智能、便捷的乘车体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