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内油价再创新高 供需失衡加速推动新能源转型

2021年11月10日10:3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供需失衡加速新能源转型

 

  闻言培

  今年的油价可以说是水涨船高,几乎是一次比一次高。就算跌,也是跌几分涨几毛。0号柴油突破7元大关,92号汽油从原先的6块多涨到了如今的7块多,而95号汽油更是涨到8.35元一升,直接进入8元时代,光这一年的油价上涨就高达12次。

  晨车说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加满一箱50L的95号汽油,相比年前要多花100元左右。如今各类物价飞涨,但只有工资不涨,有许多老司机直呼连车都开不起了!更令人心碎的是,根据油价调规则,现在已经进入到新一轮油价调整的统计之中,11月油价预计将继续走高!

  供需关系失衡

  全球原油需求持续增长、产能释放不足,以及天然气、煤炭价格大幅走高,是8月下旬以来油价持续上涨的主要原因。需求方面,随着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疫苗接种人群的增加,经济恢复态势良好,原油需求持续增长,国际能源署将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预估分别上调17万桶/日、21万桶/日。天然气、煤炭价格暴涨,也推高原油发电、取暖等消费需求。

  供应方面,美国拜登政府推进新能源政策,资本对原油生产投入缺乏热情,页岩油生产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美伊核谈判陷于停滞,伊朗原油因制裁无法进入市场;“欧佩克+”坚持小幅增产以获取丰厚利润。供需缺口导致库存持续下降,美国库欣地区原油库存降至2018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平均来看,本轮调价周期伦敦布伦特、纽约WTI油价分别比上一调价周期上涨6.82%、8.84%,与8月下旬相比,油价累计上涨超过20%。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预计,短期内油价将呈震荡走势。一方面较低的库存仍将对油价产生支撑;另一方面,随着油价及其它能源价格的持续上涨,全球通胀压力和经济复苏阻力增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从7月预估的6.0%下调至5.9%;多国疫情再度恶化,新加坡、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数均创新高,市场持续看涨情绪也将有所收敛。

  成品油如何定价?

  有许多老司机好奇,为什么国际油价上涨,国内的油价也会随之上涨,但是如果国际油价大跌时,我们的油价跌幅较小甚至不降反升呢?

  成品油价格主要由三个组成部分:原油价格成本、炼化利润和贸易利润、以及政府收取的相关税费。有了原油价格的成本再加上关税、消费税、增值税、运费、炼油厂的成本和适当的利润空间等等共同形成了国内成品油的零售价格。

  我国成品油采取的是成本加成法的定价基准。在价格结构中,原料成本占30%,各种税费加起来占47%,炼油厂的成本和利润占13%,剩余10%是贸易商以及加油站的运营成本和利润。

  我们国家实行的是最高限价政策,设置了上下限的价格,也就是天花板价和地板价,上限为每桶130美金,下限是每桶40美金。在此区间内,国内油价随市场的波动而变化。但是如果市场超过130美金单价,那么国家拿出相应补贴,国内油价并不会上涨。同样,低于40美金的单价时,国内油价也不跌,中间的差额则是上缴国库。

  除此之外,国内成品油的零售价主要由发改委管控,是随着国际油价的价格走势,每十个工作日调整一次。但如果汽、柴油的全球价格跌幅在每吨50元以下,则不做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者冲抵。

  油以稀为贵

  中国大陆的油价在全球排名第73名,排名中上游油价最便宜的地方基本都是产油国,第一名的委内瑞拉石油探明储量为3000亿桶,石油储量居世界第一,油价也最低只需一美分每升,堪比开白水!而油价最贵的地方基本都是石油资源贫瘠的国家和地区,比如说北欧国家,而中国香港的油价是全球最贵的,高达2.13美元每升。中非和荷兰以1.98美元/公升和1.81美元/公升分列最贵油价国家和地区二、三名。

  随着绿色经济的推动和政策的变化,能源升级已是大势所趋。目前,全球多国已经明确禁售汽油车,比如德国宣布,到2030年,将禁止出售传统内燃机汽车,达到新车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法国宣布,2040年不再出售柴油和汽油车型;美国加州将从2035年起禁售新汽油车;英国政府承诺,到2035年前,禁止生产使用所有新的柴油和汽油发动汽车。或许这场全球性的油价上涨将加速推动新能源的转型。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