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明年2月能回家过年?在香港的上海人:一家三口已苦苦等待600多天

2021年11月06日09: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这次大概能回上海过年了。”听得出,微信电话那头的高康有点兴奋,“如果真能不用隔离14天,那我情愿吃一个月的素。”他开起玩笑。

这几日频传好消息:5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期望明年2月能够与内地开展“较有规模”的通关。而就在一天前,国务院港澳办已经表示,内地与香港正相向而行,“通关”工作正有序推进。

36岁的上海人高康是某在港中资企业员工,3年前被派到当地工作。原本他也不觉得这是外派,因为无论是公差还是休假,他一年基本能在两地间来回四五次。但如今世道变了,疫情下来回一趟至少隔离28天,成本太高只好作罢,用他的话说,被“关”在了香港。

春去秋来,在苦苦等待600多天后,高康如今看到了回家的希望。

“我们真是太想家了”

这段时间,只要闲下来,高康就会在手机上刷刷“通关”的各种消息,“有的媒体说明年2月,有的消息说要到明年4月,最快说是今年12月就有限度通关。”这些难辨真假的消息,总能让高康高兴一阵子。可能是心有灵犀,更可能是思乡心切,同在香港工作的妻子会把这类小道消息一条条转给高康,然后问他“是真的吗”。

“我们真是太想家了。”去年初疫情在内地出现时,高康一家三口都在香港,“当时我想(当年)6、7月(疫情)总能结束吧,那时3个人再回上海休假。”之后就是疫情绵绵无绝期,香港本地也经历了4轮社区大规模传播。

在两地封关的一年多时间里,高康全家就去年11月回过上海一次。用来回在酒店的28天隔离,换来在上海的5天自由。那次,高康与我约在虹桥绿地,“女儿想外公外婆,爱人想爸爸妈妈,不回来快不行了。”高康看着远处散步的妻女,幽幽地说。

在高康身边,这种相思之苦还有很多:有的孩子在港读书,一年多未见内地父母;情侣分居两地,最后不得不以分手结束;孩子已经一岁多了人,还没见过在内地的父亲。虽然网络视频可以让天涯变成咫尺,但隔着屏幕的问候永远不能取代面对面的关心。

还有,就是那些要靠联通两地“吃饭”的人。从去年年初“封关”开始,香港贸发局高层钟永喜来回沪港间共3次,付出了20多次核酸测试及4个月隔离的成本。而更多的内地人或者香港人,因为无法承担高昂的时间成本,不得不减少或者结束在港或在内地业务。

这一年,高康身边有3位朋友离开香港,多是因为香港公司内地业务萎缩而选择离职。囿于特区政府的限聚令,朋友间都没能吃饭送别。

甘蔗没有两头甜

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看到特区政府一次次延长隔离政策实施期,高康对通关已失去信心,甚至在盘算等合同期满就辞去这份工作,带着妻女回到上海,“那样只要最后再隔离一次”。

但如今,他看到了希望。一方面,香港已保持较长一段时间的本地“零感染”,如今只有偶发的境外输入病例。高康将之归结于“香港人口罩戴得牢”。“这边人口密度那么大,时刻保持社交距离并不太现实。”高康注意到,他身边的港人朋友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商场或在交通工具上,总是戴着口罩,即便到了用餐时间,也是匆匆吃完就迅速戴上。

另一方面,特区政府以“前所未有”的积极态度为两地通关做准备。从11月1日起,高康进香港政府机关办事或者去街边食肆用餐,都被要求用手机扫下门口显眼处的“安心出行”二维码。“这大概就相当于‘打卡’,当某地出现疑似病例后,医疗部门可以通过后台数据通知相关人员。”就在不久前,高康手机上收到一条消息,告知他由于一病例与他在某家咖啡店同时出现,建议他去做下核酸测试。

“听说妮可·基德曼12月还要来香港拍戏?那她肯定要隔离了。”今年8月,这位女星因为得到豁免隔离而在香港满街走,这让高康窥见了当地宽松的豁免政策。而从本月中旬起,特区政府全面收紧豁免检疫政策,将可豁免名单压缩到最低限度,以此补上“外防输入”的漏洞。

“对原本来去自由的人来说,影响肯定很大,他们或许就不来了。”但高康有自己的理解,甘蔗没有两头甜,既然特区政府已经认定与内地通关是头等大事,那么自然要选择向内地防疫标准对表看齐。

亲戚之间也要走动

本月3日,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出席活动时表示,香港近月持续实现本地零确诊,市民生活大致恢复正常。

高康认同这一点。曾经对市民出行影响最大的“限聚令”,经过特区政府几次松绑后,情况已大为宽松——如今所有参与者打过两针疫苗,最多一桌可12人;打过一针,最多可6人一桌;没打疫苗的,最多4人一桌且必须中间加隔板。

他还发现,现在除了大家还认真戴口罩外,日常生活已和疫情前没大区别了。前几天过万圣节,港岛的街上已经是人山人海。上月24日,曾停办的渣打香港马拉松赛恢复举行,这是疫情暴发以来,香港首个有公众参与的大型体育赛事。

但是,细心的高康还是看到了社会的另一面。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周六不上班的人变多了。香港不实行法定双休,周六可由用工企业灵活安排。疫情前,酒店、餐饮、零售等靠境外人流吃饭的行业一周要上6天班,如今这类单位多营业一天就多亏损一天,老板们索性给大家放起了无薪假。

“有人甚至说,香港街面一半的店是给游客开的。你去看看九龙海港城的奢侈品店,萧条得很。”他还注意到,海洋公园早前公布去年度业绩,因为疫情致入场人数锐减,连续两年净亏损超11亿港元。

这或许就是香港的现实情况:有的人强烈呼吁政府尽快通关,但有些与内地联系不大的人,对通关的要求并不强烈。高康除思乡心切外,更有一种隐隐的担心:且不去谈巨大的经济利益,即便是亲戚之间,如果走动少了甚至一段时间不走动了,彼此的感情也会变淡。

好消息是,高康发现,香港最靠游客吃饭的铜锣湾地区,之前出现了大量的空铺,如今随着疫情好转又陆陆续续地租了出去。

春江水暖鸭先知。“老板都在博一把能尽快通关。”高康很期待老板们能赌对,这样他也能愉快地回上海了。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