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首个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垃圾箱房的社区,第三方能赢利吗?

2021年11月05日16:4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全球城市论坛上,虹口区曲阳街道的《机制创新推进垃圾分类长效治理,精准施策完善可回收物闭环管理》案例,赢得了中外专家的肯定,获得了“上海城市治理最佳实践案例评选”最佳案例,也是唯一一个垃圾分类的实践案例。记者获悉,今年以来,虹口区不断探索走垃圾分类市场化管理之路,在曲阳街道玉田新村居民区引导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与物业管理企业对接,承担垃圾箱房及小区的全品类可回收物的收运管理,被专家们称为“玉田模式”,玉田新村也由此成了全市首个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垃圾箱房的社区。

虹口区玉田新村是1957年建成的老旧社区,有4300余户居民,老年人占50%以上,且外来租房人员多,垃圾分类一度难度很大。2019年7月实施垃圾分类后,垃圾箱房点位主要靠社区志愿者、居委干部等值守的“运动式”管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当时我们新村内有四只垃圾箱房,志愿者管理起来难度很大,且不专业。”曲阳街道玉二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荣美告诉记者,街道及绿化市容部门每年还要贴补管理费用近10万元,也是笔不小的开支。

怎么办?垃圾箱房交给物业公司来管理也有难度,物业保洁人员无法平衡和兼顾小区环境和楼道保洁、箱房管理、可回收物收集等多项工作,垃圾分类实效不能保证。“如果我们来管理,势必要聘请工作人员,也要增加公司的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每户业主的物业管理费至少每月要增加1角钱。”大柏树物业管理公司的张拯说,涉及物业费涨价难度颇大。

在垃圾分类管理中,如何能做到既不增加额外经费补贴,又能提升住宅小区垃圾分类日常管理和服务水平,是社区治理的一个新命题。为此,虹口区曲阳街道从今年下半年起,选择玉田新村居民区作为试点,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上海霖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物业企业合作,探索实现物业减负、居民满意、实效提升、企业盈利等多元参与、多方共赢的善治方法,通过治理手段解决垃圾分类管理问题,用市场化机制解决困局。

记者在玉田新村居民区看到,四只垃圾箱房干净美观,专业机构管理人员正在箱房旁值守,遇到规定时间以外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一边帮其将分类的垃圾放置在不同的桶内,一边告知居民往后要在定点时间前来投放垃圾。上午9点,已经过了投放垃圾的时间,一位女士急匆匆地前来投放垃圾。这位女士说,因为家里要照顾老人,耽误了投放时间,并再三表示歉意。

正在现场巡查的上海霖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姜东华告诉记者,公司安排了6名人员管理玉田新村居民区的四只垃圾箱房,除了每只箱房有一位管理人员值守外,还有两名巡查人员,一旦发现有居民乱扔垃圾行为,会及时进行劝阻。像这位女士因故错过了投放时间,值守人员也会友情操作。姜东华说,为了尽可能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公司还与居委会、物业进行沟通协商,在早晚两个定点投放时间外,增加了中午11点半至13点半的投放时间。

第三方专业机构运营管理垃圾箱房能不能赢利?如果没有赢利,又如何维持下去?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姜东华实话实说,目前,企业管理这四只垃圾箱房还没有赢利,正在运用市场化的方法,开展各类垃圾的回收业务,如回收旧报纸、衣服、旧家电等,使其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对于居民区垃圾箱房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居住在小区里的居民陈宝进连说:“这种方法挺好。过去垃圾箱房管理欠专业,环境也差,居民的垃圾往往投放在箱房外,污水滴滴答答,现在非常干净。”他还举了个亲身经历的事:日前,他家大扫除,有些旧的衣服想处理掉。联系后,管理垃圾箱房的人员便上门来收集,解决了家中人手少,没人运送的问题。而对于大柏树物业管理公司的张拯来说,有了第三方专业机构来管理垃圾箱房,“原来有相当部分精力放在垃圾分类的管理上,现在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做好日常街区的环境保洁工作了。”

虹口区曲阳街道玉田新村试点垃圾箱房由专业机构进行管理以来,接待了数10批市里外的社区代表前来参观取经,影响力不断扩大。街道将在试点基础上,逐步全面推广“玉田模式”。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褚祝杰教授表示,曲阳路街道试点的“玉田模式”,机制设计很科学,体现多元治理、精准施策的理念,效果也很明显,值得进一步深挖和推广。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