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东方七日谈︱迎接进博会,“韧性城市”带来严谨、安心与温暖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姜泓冰
2021年11月01日09:48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这一周,上海满城金桂飘香。这个有着“国际会展之都”美誉的城市,也进入了各种论坛、研讨、会议与展览、演出的旺季。

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万事俱备,第四届进博会即将揭幕,还有第十六届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上海论坛,更有不计其数的细分、“小众”、规模不大的展会……

上述种种吸引着全球智慧大脑和目光关注、或宏大或精深的活动背后,透露着这座城市对标国际最高、最好的执着与魅力。

这一周,还有个特殊的节日:世界城市日。

它也始于上海。2010年,上海世博会在高峰论坛上发布《上海宣言》,倡议将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日定为世界城市日,让上海世博会理念与实践永续,激励人类为城市创新与和谐发展而不懈追求。这是中国首次在联合国推动设立的国际日,获得全体会员国支持。经联大通过,2014年起,每年10月31日被设为“世界城市日”。经过6年辗转,今年再度回到始发地上海,以“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为主题,将举办首届城市可持续发展全球大会等一系列研讨和论坛活动。

时钟倒拨11年——7000多万人参与、创下诸多历史性纪录的2020年上海世博会,是继浦东开发开放之后上海又一次重要机遇。从申办到闭幕,上海人在一次次全民讨论、宣传动员中拓展视野,反省修正文明细节;190个国家、56个国际组织以及中外企业带来创意满满的展馆、活动和城市案例,延续多年的“螺蛳壳里做道场”等城市有形疆界和无形束缚被打破;“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扬弃了唯GDP的发展观念,破茧而出,焕发新生。

今年世界城市日主题:建设韧性城市——一个新兴的专有名词,强调城市建设要有良好的抵御洪涝等意外灾害、减轻灾害损失能力。而透过世博会至今的上海巨变,分明从中读到另一种人文意义的“韧性”。

这种韧性,是在中央决策的不断鞭策和激励中形成,是一座城市敢于且善于得风气之先、保持科学理性、“要做就做到最好”的严格自律,是取法乎上、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而融会贯通。

这座经历过多次传染病威胁的城市,从不懈怠轻慢,及时裨补缺漏,更着眼于建章立制。从新冠肺炎疫情初起,耗时耗力的排查到现在精准防控,“事不过夜”;从当初第一时间完成病毒测序,到现在一批科研人员在疫苗和药物基础研究领域的持续深耕,都是“韧性城市”的生动写照。

这样的“韧性”,是上海不负中央重托,持续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城市软实力所在。

第四届进博会即将在上海举行。面对各地散地疫情的严峻挑战,深深希望,凭藉这份韧性基因,上海能给全国乃至全球一份安心,将开放、创新、包容的品格进行到底。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