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生活秀带”展新颜

董志雯
2021年11月01日18:3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海鸥、江水、蓝天、绿草,巨大的厂房和高耸的塔吊,浦东陆家嘴的摩天楼与影影绰绰的外滩……新与旧、人文与自然、百年沧桑与摩登时尚,在这里相互交织、相得益彰。

这里是上海杨浦滨江,百余年前,曾是中国近代工业文明的重要发源地;40年前,曾是机器轰鸣、装卸繁忙的国企集聚地;如今,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取景地,运动达人的健身场,亲子玩耍的游乐园,朋友漫步的约会处,老人们抚今追昔、感慨巨变的怀旧地……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2019年11月在杨浦滨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时,提出“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深刻阐释城市发展依靠谁、为了谁的核心问题。

2020年6月,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对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全面部署。

随后,《杨浦滨江全力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正式发布,提出杨浦滨江要主动谋划、主动作为、主动创新,推进最大规模的工业遗存转化和最大体量的旧区改造,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会治理的样板,使其成为人民城市建设的示范区。

“三年行动计划”绘出发展蓝图、城市更新再“靓”新貌、科技创新继续领跑、民生改善再创新高、社会治理凸显成效、营商环境日益友好……杨浦,正在向打造“人民城市”的幸福样本全力迈进。

百年工业遗迹世间展新颜,历史遗存更生辉

从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如今的“生活秀带”。从“锈”到“秀”,一字之变,是城市空间逐渐从以工厂仓库为主的生产岸线,转型为以公园绿地为主的生活岸线、生态岸线、景观岸线的华丽转身,也是中国经济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的生动注脚。

杨浦滨江南段岸线上,规划保护保留的历史建筑总计24处66幢,总建筑面积达26.2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一大批极具特色的百年工业遗存。这些重要的历史遗存特色鲜明、保存良好,赋予了杨浦滨江独特的空间特征,已成为杨浦滨江的名片,也是杨浦滨江在后续综合开发过程中所必须重点加以保护和开发利用的宝贵财富。

在此情况下,为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像对待老人一样尊重和善待城市中的老建筑,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重要指示,杨浦滨江确立了“以工业传承为核”的设计理念,实现工业遗存的“再利用”、路径线索的“新整合”、原生景观的“重修复”、城市更新的“催化剂”。希望既把工业历史保护好,又使得现实与传统交相辉映,让每一个来到杨浦滨江的人,都能够阅读这座城市的建筑,感受这座城市的肌理,感悟这座城市特有的历史文化风貌。

2020年9月25日,国家文物局公布了第一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国仅有6处入选,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位列其中。

打造世界级滨水区,生态环境更优质

杨浦滨江是上海中心城区中最长的滨江岸线。其中南段滨江长5.5公里,坐拥上海中心城区最宽阔的朝南滨江观景面,绿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中北段则拥有上海中心城区唯一的森林公园——共青森林公园、黄浦江内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复兴岛等优质生态资源。

杨浦滨江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方向,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城市发展。前瞻性地采用景观生态学设计原理,充分吸纳并落实“海绵城市”设计理念,以有限介入的姿态、低冲击开发的模式,实现水土涵养和生态修复,建立多层次的绿化系统,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城市生态基地,打造原真的、复合的、生态的公共空间。市绿容局鸟类生态专家考察后,发现在杨浦滨江栖息的鸟类有20-30种,其中很多是中心城区非常少见的。

在生态的绿化结构上,把绿化配置与水土涵养相结合,尽量采用当地物种,做到色彩搭配,春花秋实,实现对土地的生态养护;在浅滩生态系统修复上,在水岸交界处保护淤泥和水生植物,为生态系统交汇地带的动植物以生存的空间,充分发挥浅滩生态系统对城市微气候的调节作用。

同时,杨浦滨江在公共空间结合工业遗存因地制宜建设“雨水花园”。利用现有低洼地势,落实“海绵城市”设计理念,设计了3处雨水花园,合理控制雨水径流,调节城市水文微气候,创建低碳低能耗、充满野趣的综合环境。推动新建建筑全面执行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标准,重点项目试点三星级标准。全面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创建三星级绿色生态示范城区。

党建引领社会治理,绘就幸福样本

杨浦是二级以下旧里最为集中的中心城区之一,而滨江区域则是杨浦二级以下旧里最为集中的区域。旧改是杨浦最大的民生,更是滨江区域最大的民生。

面对困难群众对改善居住环境的强烈愿望,杨浦区举全区之力推动滨江区域旧改工作,“十三五”期间杨浦滨江共完成旧改2.6万余户,显著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到2022年,杨浦滨江将全面完成区域成片旧里改造工作。

在旧改过程中,杨浦滨江积极开展“城市乡愁”项目,通过影音、影像,实物收集等方式,记录“滨江人家”的生活变化,展现滨江的时代变迁,“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

如今,滨江党群服务站正成为上海杨浦区积极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的有效抓手。近年来,杨浦区在黄浦江岸线贯通、发展、治理过程中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建共治共享,统筹推进人人屋等滨江党群服务站建设。

目前南段滨江已建成9个党群服务站,仅5.5公里的滨江南段公共空间将拥有8处党群服务站,平均每700米就有一处。

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2020年1月27日,杨浦区委、区政府做出重大决策部署,正式成立上海市杨浦滨江综合开发管理指挥部。指挥部成立后,凝聚区域内各方主体力量,积极探索,在社会治理、城市管理方面大胆先行先试,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12+1”综合管理模式,使滨江区域逐步成为最“独特”的网格。

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发展跑出加速度

今年8月31日,《上海市“一江一河”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规划》中,杨浦滨江也是重点发展区块。将迎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据介绍,“十四五”期间,作为人民城市重要理念首发地,杨浦滨江以争创人民城市建设示范区为目标,打造黄浦江北岸链接全球的“主节点”,杨浦区“五型经济”发展的“新王牌”,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城市更新的典范、社会治理的样板。

未来,将高水平实现产业功能集聚,打造上海经济活跃增长极;高效率实施滨江城市更新,打造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高品质营造公共开放空间,打造绿色生态活力滨水区;高层次创新区域社会治理,打造滨江美好生活融合圈。

流光溢彩、物阜民丰,黄浦江两岸一片盛景。“十四五”期间,杨浦滨江将始终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人民的需求为导向,不断满足和丰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