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贡献“上海智慧” 共创美好未来

2021年10月31日08:2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城市曾是人类的理想空间,几千年前,曾被视作是象征完美的居住之地。如一位著名的人文地理学家所言,城市的出现“把人们从艰辛的生存需求和变化无常的自然界中解放了出来”,却又在今天面临种种挑战、疑惑和追问。

全球50%以上的人口已经生活在城市,说地球进入“城市时代”已经毫无悬念——11年前,上海世博会闭幕之日发布的《上海宣言》就是这么断言的。当时我们已经深知,城市化和工业化在带给人类丰富现代文明成果的同时,也伴随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人口问题、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资源紧缺、贫困、文化冲突等集中出现在城市场域中的问题,正在成为全球性的挑战。

11年后的今天,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种种不确定性和变数不断挑战着城市的承受力、应对力,同时在更高层面考验城市的创造力、竞争力;互联网已然深刻改变世界格局和运转逻辑,持续涌现的新技术又给城市带来更多可能性;全球竞争更多体现于城市竞争,同时全球网络又让城市之间形成密不可分的链接。此时,共同面对并思考城市问题,共同分享治理智慧、寻求解决方案,在良性竞争同时构筑更高层面的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也是迫切之需。

今天,又一个“世界城市日”,又一个全球城市间共同思考城市问题解决方案,共同憧憬美好城市未来的日子。“应对气候变化,建设韧性城市”的主题,道出了当下全球普遍的重大关切。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国和全球多地举办过相关主题活动之后,“世界城市日”的“中国主场”,时隔多年回到了始发地上海;未来,这里还有望成为世界城市日的“永久主场”。

这不是一个一般意义上的“主场”,不只是几场主题活动的东道主。它更应具有的意义是,通过“世界城市日”这样的特殊平台,努力成为全球城市议题的深度参与者,乃至主动设置城市议题,主动分享经验智慧,主动创造治理样板——对上海这座城市而言,在全球舞台上就城市问题主动发声、主动实践、主动贡献,既是一种必要的志气,更是当下必然的责任。

论及现代意义上的城市化,中国称得上是“后起之秀”。几十年快速城市化进程后,曾经的追赶者,如今已是当之无愧的并跑者,甚至在不少方面正在成为领跑者。而在其中,上海从来都肩负当仁不让的先行使命。作为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和一座素来以开放立身、被世界视作观察中国“窗口”的全球城市,上海在城市的规划、建设、发展、运行、治理等方方面面,在城市硬实力构筑和软实力塑造的各个层面,都相对更早、更广泛地遇到前沿问题,更早感知风气之先,也更被期望领风气之先。

当年上海世博会首次将城市作为主题,提出“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明确主张,并率先提议设立“世界城市日”、发布《上海宣言》、推出《上海手册》,就已体现出这座城市对于城市议题的强烈关切。

11年后的今天,上海自身发展又跃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所要对标的标杆也不断抬高。新的全球格局下,这里更进一步地承担代表国家参与全球合作竞争的使命,并且这种使命不仅体现在传统的、具象的“硬实力”领域,更体现于抽象的、深层次的、涉及制度规则观念文化等的“软实力”方面,不仅要走出发展的“先手”,更要塑造全方位体现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的样板。

这样的时代方位,决定了上海之于全国、之于全球的特殊使命,也折射出“世界城市日”之于这座城市的特别意义。这不是一个普通的节庆,不是简单的回望和纪念——作为世博会的“精神遗产”,上海完全有理由充分利用并做强这个平台,更好地代表国家,在各个领域深度链接全球城市,始终置身全球,始终放眼全球,始终胸怀全球,不断代表国家为全球贡献“上海智慧”“上海方案”。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