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破解市场主体不敢投、不愿投,宝山区揭榜这项国家级创新改革任务单

2021年10月26日19:34 |
小字号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2021年度全面创新改革任务揭榜书在全国范围内挂榜揭牌啦!经过层层遴选,宝山区“以先投后股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作为上海市唯一一个以区为主体的创新改革任务入选。

该项创新改革任务不仅仅是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重点领域做好改革创新试点,更是宝山区今年以来着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重要举措之一。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书写好宝山“北”转型的新篇章,宝山区从年初立下军令状、吹响冲锋号,全区比学赶超、全力奋进,形成“周周有推进、月月有动作”的工作节奏。特别是在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宝山持续推进与高校院所合作,形成“多校一园”的大学科技园新格局。同时充分依托宝武、临港、上大的资源优势,加强科技创新统筹布局。在全区内全力推动“金融+科创”建设,年内启动了“宝山科创产业基金”(50亿元规模)和“宝山城市更新发展基金”(100亿元规模),为宝山战略性新型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资金支撑。调整组建吴淞、南大、大学科技园三大一级区属国资公司,充分发挥国有资金引导作用,通过“产业+资本”的双核驱动有力推动发展,加大对科学技术成果转化研究的投入,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主、社会投入多元化的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财政投入支持,计划到2023年,南大核心承载区功能性开发框架基本形成,吴淞核心承载区转型发展初具规模,大学科技园创新创业活力持续迸发、科技成果转化明显增长。

目前,宝山区西部区域南大智慧城科创绿洲A1组团已开工建设,东部区域吴淞创新城11个专项规划基本形成稳定成果,宝山区与复旦签订的新一轮深化合作协议,目前已在吴淞创新城内选址启动。中部蕰藻浜沿岸景观贯通提升改造工程首个提升改造区段——庙行区段滨水步道正式贯通开放。自此,宝山自东向西贯通,同时新材料、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三大市级特色产业园布局由南及北,布局其中,环上大科技园、上海北大科技园等大学科技园陆续揭牌运行,宝山区科创中心主阵地空间架构已现。

军令状在前,宝山用巧思出创新,用创新化改革,用改革推发展。宝山多措并举,一方面加强产业转型、科技成果转化的硬核科技实力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政府服务创新的科创软环境,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创新举措、“宝山科创30条”“环上大黄金十条”等政策,为企业保驾护航。宝山正奋力书写“北转型”新篇章,发挥科创中心主阵地作用,打响“科创宝山”品牌,让创新成为宝山最鲜明的特征,不断开创新的局面。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