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3亚洲杯第一座专业足球场揭幕!它就是浦东的“白玉碗”

2021年10月26日10:47 |
小字号

这里有沉浸感的观赛体验,这里是文体潮流的新地标,这里将激情上演众多国际一流赛事,这里将成为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在上海的主场!

10月22日晚,绚丽夺目的红色灯光点亮浦东金桥的“白玉碗”,2023亚洲杯会徽发布暨首座专业足球场揭幕仪式在上海浦东足球场举行。活动现场还发布了2023年亚洲杯赛事理念——“团结、共享、激情、卓越”。除揭幕的浦东足球场外,中国其他九个亚洲杯承办城市新建或改建的九座专业足球场,也首次对外公布了官方名称。

当晚,浦东足球场二层看台上演精彩的投影表演,2023年亚足联中国亚洲杯会徽正式揭晓,并同步出现在浦江两岸的上海中心大厦与“外滩之窗”上。这一会徽是以亚足联亚洲杯母版标识为底版,在此基础上,将中国传统的红、黄两色作为主色调,并对奖杯进行了玉质感处理,意在展现中国东道主特色和东方文明之美。会徽上深浅叠加着的24条光线,代表来自亚洲24个国家和地区最高水平足球代表队。通过组合方式形成的10条光束,则代表本次亚洲杯十座承办城市。它们环绕在亚洲杯周围,象征着所有参与者紧密团结、共享盛会,承载全亚洲人民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愿景。

“十城带百县”助力乡村振兴计划也在活动中启动,前国脚邵佳一作为推广代表亮相现场。该计划由中国组委会联合10个承办城市共同组织实施,结对帮扶全国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0个县的乡村足球发展,其中包括10多个少数民族自治县。该计划也得到了亚足联的大力支持,亚足联认为此举是中国组委会在推广亚洲杯社会责任实践中的重大创新和有益探索。

亚洲杯中国组委会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党委书记杜兆才表示,2023年亚洲杯是“十四五”时期我国承办的一项重大标志性国际体育赛事,是全国人民和亚洲足球大家庭的盛会。举办亚洲杯是推动我国城市国际化建设和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重要平台,是贯彻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加快推动我国足球普及与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目前,亚洲杯筹备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10座专业足球场是我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的里程碑,将为我国足球运动和城市发展留下宝贵遗产。亚洲杯会徽的发布,标志着亚洲杯筹备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中国组委会将与各承办城市全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向世界奉献一届精彩、卓越的亚洲杯。

小布了解到,所谓专业足球场,是指专为足球运动来设计,无需承载其他体育项目,球场外围没有跑道,它拉近了足球比赛与球迷之间的距离,让观众能获得更加沉浸式的体验,更充分地感受到足球运动的魅力。正式揭幕的上海浦东足球场,不仅将承办2023年亚洲杯,也是上海海港足球俱乐部的新主场。球场以FIFA国际足联A级赛事标准要求的专业球场为定位,第一排的观众距离赛场最近距离仅有8.5米,是国际足联相关规定的极限距离。

10个承办城市的10座专业足球场,将成为2023亚洲杯的重大亮点。目前大部分专业足球场的主体混凝土已经完工,多座还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顶棚结构。

据悉,2023年亚洲杯是亚足联主办的亚洲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足球赛事。比赛将于2023年6月16日至7月16日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成都、西安、大连、青岛、厦门、苏州等10座城市举办。亚足联主席萨尔曼也通过视频对此次活动表示祝贺,并期待2023年中国将举办一届空前成功的足球盛会。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