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世界眼光与全球话语”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办

2021年05月31日16:1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5月29-30日,“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高等教育:世界眼光与全球话语”学术研讨会在上外举办,国内来自外国语言文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学、新闻传播学、教育学等学科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聚焦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高等教育展开跨学科研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在开幕式致辞中梳理了中国外语教育的历史源流与发展轨迹并指出,外语教育为现行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体系奠定基础,也成为中国共产党探求革命救国道路、建设新中国、推进开放事业的直接路径。他强调,新发展阶段中国外语教育须鉴机识变、勇担新使命,扎根中国、不忘本来,超越学科边界之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世界眼光、吸收外来,学贯中外、胸怀天下;全球话语、面向未来,超越人文、工具之争,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努力构建语言科学的中国学派,从向内翻译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到向外传播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成果,这是中国外语教育的新使命;从培养语言能力、学科能力到提升对外话语能力是中国外语教育的新任务。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在致辞中指出,当前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建设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学界要通过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方式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他从复杂性、反复性、长期性三方面提出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任重道远,在话语体系建设和话语权重新分配问题上,他认为中国学界要积极参与实践并不断总结提炼、增强理论自觉。

“只要中国知识分子特别是外语界的学者携手共进,我们一定能在国际交往中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话语与思想的魅力。”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呼吁,看待世界的眼光既需要有自我审视的内视角、向外看的外视角,更要有胸怀人类和社会的全视角,今天的世人应共同面对、一同消解前所未有的治理赤字、理解赤字、学术赤字。

主旨发言环节由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王有勇主持。上外英语学院院长王欣教授回顾中国外语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外语教育在新时代的新使命,呼吁用“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担当时代责任、光大外语教育。上外语料库研究院副院长韩子满以“英译国防白皮书翻译腔研究”进行主旨发言,运用理论、举例、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分析翻译腔与军事外交话语、词汇层面与句子层面的翻译腔。

学者们围绕“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传播”“世界眼光与外交话语”“世界眼光与国际政治话语”“共通传播——中国国际话语实践与理论反思”“世界眼光与文学话语”“世界眼光与对外话语翻译”与“建党百年与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历程”等七个主题开展研讨。

闭幕式上,各分论坛代表充分交流了研讨成果。上外副校长查明建在闭幕致辞中指出,社科人应该继续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需求,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奉献智慧力量,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不忘初心本色。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