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部原创的广播剧,播放量为何能破百万?

2021年10月26日09:19 |
小字号

长宁区江苏路389号有一幢小楼,在这里,中共中央上海局开辟的“第二战场”有力配合了解放战争正面战场的胜利进行,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这便是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

而在长宁,有一部原创广播剧,正是取材于这幢小洋楼内发生的真实事件,围绕中共中央上海局曾经的原型人物事迹展开情节,邀请国家级编剧和专业广播剧制作团队共同完成,生动还原了上海解放前夜,党在隐蔽战线上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截至10月25日,该剧在喜马拉雅APP的平台上,播放量正式突破100万。这部长宁原创红色广播剧何以如此吸引人呢?

为了让《前夜》的故事以“真”动人,编剧陈新瑜在在动笔之前,翻阅了大量史料,研究这段故事发生的历史背景。“我一边学习,一边也被这些为解放上海作出不朽贡献的英雄们而感动。创作起来灵感更多,情感也更充沛。”

1946年6月,国共和谈破裂,中共在上海的活动被迫转入地下。在这严峻的形势下,根据上海局领导的指示,以私人名义租下了永乐村21号作为上海局机关。1947年5月6日将上海分局改为中共中央上海局。刘晓为书记,刘长胜为副书记,钱瑛为组织部部长,刘少文负责情报工作。1948年11月,上海局策反委员会成立,张执一任书记,机关设在旧法租界吕班路辣斐德路(复兴中路)485弄11号3楼,联合并保护爱国人士,守护工厂、学校、公共设施。1949年春,三大战役取得胜利,解放军饮马长江,剑指蒋介石国民党政府统治核心地区——南京、上海、武汉。1949年元旦,毛泽东发表《将革命进行到底》,1949年4月23日南京解放,5月28日上海解放。《前夜》的故事正是围绕着这个大背景展开。

《前夜》采取了当下听众们喜爱的广播剧形式,创作前后历经6个多月。创作时,主创们几易其稿,力图生动还原上海解放前夜,革命先辈在隐蔽战线上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因此,创作出的剧情也十分引人入胜,思想感情丰沛,让人充分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正是因为团队用心创作,故事以情动人。广播剧《前夜》在喜马拉雅音频平台上线仅仅4个月,播放量就已经突破百万。

很多观众都关心《前夜》还会不会有“续集”?据悉,区文旅局正在酝酿《前夜》的姊妹篇,将继续用广播剧的形式,讲好长宁的红色故事。“尽管一切还在准备中,但最好的‘续集’已经呈现,那就是我们今日的幸福生活。”《前夜》的主创如是说。

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

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永乐邨)位于长宁区江苏路389弄21号, 是全国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派驻在上海,管辖长江流域、西南各省及平津部分党的组织与工作,必要时指导香港分局的秘密领导机关,在国民党统治区开辟了人民革命的第二条战线,有力地配合了解放战争的胜利进行。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389弄21号

开放时间:周二、周四、周六,9:00-16:00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