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龙华二十四烈士”殉难九十周年 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即将首演

2021年02月05日19:4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2月5日电(葛俊俊)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龙华二十四烈士”殉难九十周年,大型原创话剧《前哨》将于2月7日在上戏实验剧院首演,以全新的舞台呈现方式,在纪实与虚构中传递不朽的革命之精神。

《前哨》主创团队

《前哨》是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中的话剧作品、市委宣传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作品、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重大文艺创作选题孵化项目、上海戏剧学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文艺创作项目,由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市龙华烈士陵园(龙华烈士纪念馆)、上海市拥军优属基金会联合出品。

该剧以上世纪初至30年代风云激荡的社会为背景,展现了五位出身不同、经历各异的青年作家,从不同的人生路径汇聚到上海,加入中国共产党,最终为信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据了解,该剧制作团队集结了上戏教师和上戏校友中的青年实力派创作人员,如袁弘、顾鑫、谢承颖、刘鹏、杜光祎、王洛勇等。

《前哨》编剧、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

该剧编剧、上海戏剧学院院长黄昌勇介绍,话剧《前哨》以创意和结构见长,除了上世纪30年代、90年代与当下三个时代的重叠展现,在叙事层面也作了大胆尝试,巧妙地以“戏中戏”的交叉结构,在现实和历史之间构成一种张力,构建多向阐释可能性。据悉,仅剧本大纲就六易其稿,黄昌勇利用暑假“闭关”两周,一气呵成完成剧本一稿,又带领导演团队,在国庆中秋长假“闭关”7天,完成排演本,期间广泛征求了文学界、评论界、戏剧界的专家学者的意见和建议。(上海戏剧学院供图)

(责编:葛俊俊、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