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史料陈列展再现隐蔽战线信念与坚守

2021年06月11日15:39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史料陈列展再现隐蔽战线信念与坚守

  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位于静安区江宁路673弄10号(原戈登路1141号)。昨天,中共中央秘书处机关旧址史料陈列展开展。

  主题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疾风劲草——发端与建立、暗夜星火——坚守与发展、烈火真金——忠诚与奉献,再现了从大革命失败至1933年初中共中央迁往革命根据地,前后5年多时间里,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共中央秘书处在上海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体现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忠于党的事业,忠于人民的事业的坚定理想信念。

  展览展出了100余件图文、实物资料。其中《王若飞在中共六大上的发言稿》(手迹)、《陈乔年在莫斯科中山大学的学籍档案》等均为俄罗斯国立政治历史档案馆馆藏复制件。《中央秘书处编印的〈秘书处通信〉第一期》、《中央秘书处过去的缺点和最近工作计划》(1929年10月)、中央秘书处《第一科二三四月份工作报告》(1930年5月)、《中央秘书处工作报告大纲》(1929年10月)、《秘书处的组织及其工作报告大纲》(1930年1月28日)、1929年3月28日印发的《中共中央秘密委员会关于秘密技术工作规定》等文件均为中央档案馆馆藏,且为国内首次系统展示中共中央秘书处在上海所开展的工作。

  秘书处机关旧址的修缮工程,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最小干预原则,采用传统工艺对建筑进行保护性修缮,原汁原味恢复新式石库门建筑特色,延续了历史的文脉。在参观环节中,以首演的形式代替传统首讲,给观众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观展体验。通过情景参观、剧场演出和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感受当时严峻的革命形势和恶劣的革命环境,感悟隐蔽战线上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张唯一、张人亚、熊瑾玎等党的第一代秘书工作者身上所体现的忠诚与奉献。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